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贝尔格莱德的两难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6:00 光明网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评论:贝尔格莱德的两难选择
经过数小时的辩论,3月10日科索沃议会正式选举原科索沃保安团指挥官、无党派人士阿吉姆·切库为科索沃临时自治管理机构政府总理,在此之前,议员们还选举科利·贝尔沙为科索沃议会议长。至此,在原科索沃总理科苏米宣布辞职之后,科索沃政局所面临的真空局面正式结束。

  阿吉姆·切库,1960年10月出生于科索沃西南部的佩奇。1991年前南境内民族冲突

爆发后,他前往克罗地亚军中任职。1999年北约对原南联盟空中打击之前,切库回到家乡,开始指挥阿族武装组织科索沃解放军。随着科索沃解放军的解散与改组,切库被任命为科索沃保安团团长。切库本人与西方特别是与美国关系较好,在科索沃阿族居民中也具有较高威望。切库在选举结束后向议员们表示,他将继续致力于科索沃的独立与自主,但是仇恨与歧视的时代已经过去,科索沃应当成为各民族居民共同生活的家园。

  切库之所以当选,有其政治与现实原因。就科索沃内部而言,这是在鲁戈瓦总统去世之后,科索沃内部各党派权利斗争的继续。由于鲁戈瓦在阿族居民中威望很高,党内很难有人替代他,因此鲁戈瓦的去世使科索沃民主联盟的威信与地位受到极大挑战。为此,该党希望借助切库与美国的良好关系,借助他在阿族居民中的威望,使该党继续保持其原有的执政地位。

  就国际社会而言,鲁戈瓦去世之后西方各国最为感兴趣的是如何保持科索沃与巴尔干地区的稳定,使已经开始的科最终地位问题谈判能够继续下去。科索沃保安团是当地唯一一支准军事部队,在阿族居民中具较高威望。再加上切库本人曾经在美国受训,与西方关系较好。因此切库当选的消息传出后,联合国驻科索沃最高民事代表佩得森立即向他表示祝贺。欧盟外交与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索拉纳也立即致电,表示在解决科索沃最终地位以及其他各项改革方面,“期望能够与切库总理紧密合作”。

  对于切库的当选,最为恼怒的当属塞尔维亚。切库涉嫌曾在克罗地亚和科索沃境内杀害多名塞族居民,早在2000年就被贝尔格莱德指控“对塞族居民犯有种族灭绝”罪,并被发了国际通缉令。2003和2004年,切库曾先后两次在匈牙利和斯洛文尼亚边境被捕,但很快即被释放。连日来,塞尔维亚方面通过各种渠道强烈要求切库不能参选总理,但效果甚微。切库竞选成功的消息传出后,正在奥地利访问的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立即对记者表示,对于切库的当选感到很不满意。

  然而,无论不满还是气愤,目前摆在贝尔格莱德面前最为突出的问题,是今年2月开始的科索沃阿族与贝尔格莱德之间关于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的直接对话能否继续下去。如果对话继续进行,塞尔维亚将不得不与自己所通缉的犯罪嫌疑人同坐一桌。而国际社会早在去年就明确表示,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的谈判,不会因任何一方的退出而停止,也就是说塞方也无法因此而退出对话。虽然目前塞尔维亚政府尚无明确表态。但人们普遍认为,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恐怕还是塞政府的首要考虑因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