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反对人民币上增加孙中山头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6:00 光明网
叶雷

  据报道,两会期间,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胡志斌等十二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出在人民币印刷上孙中山头像的建议,中国农工民主党的段惠军委员和总工会界的顾心怿委员则分别提议将邓小平肖像印上新版人民币,来自九三学社的罗锡恩委员则建议按照国际惯例,将人民币更名为“中国元”。(《中国新闻网》3月12日)

  委员们的提案各有道理,孙中山先生在中国,推翻帝制,开创共和,毕生不忘“和

平、奋斗、救中国”,万众钦仰;邓小平领导中国人民改革开放,在短短二十多年里取得了举世震惊的辉煌业绩,百姓感戴;将人民币更名为“中国元”,既响亮又可使人一目了然。另外,还可避免因现有人民币从一元、五元至百元的纸币正面上都是采用领袖毛泽东的头像而带来“毛币”之说,且都符合各国惯例。

  对于是否把邓小平的头像印上人民币,我没有异议,但坚决反对人民币上增加孙中山头像,反对将人民币更名为“中国元”。世界上许多国家的确有将将自己国家不同时期有杰出贡献的领袖印到钞票上的惯例,但是这都集中在一个历史阶段,一般是开国元勋和随后的杰出领导人,毛泽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孙中山呢?孙中山是中华民国的开国元勋;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孙中山是资本主义救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不是中华民国的继承和发展,现在的“中华民国”只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将孙中山头像印上人民币将混淆“社会主义”的性质,可能会在国际上造成误解,更有可能给台独分子制造“去中国化”提供借口。

  “人民币”不响亮吗?难道中国人使用人民币会自卑吗?人民币不一目了然吗?难道世界上还不知道人民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货币吗?有人认为将人民币更名为“中国元”,可以体现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地位,强化我国中央银行地位,增强中国本币货币名称特征,提高中国货币在全球知名度,增强中国货币世界认可度。(老笨:《人民币能否更名“中国元”?》)看似理由,实际上不用从理论上进行辩驳,因为“中国元”能实现的,“人民币”全能实现。虽然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是用“国号+元”的货币名称,如美元、日元、加元、澳大利亚元等,但这并不是国际惯例,诸如英镑、卢比、盾、法郎、克瓦查、先令、奈拉、塞地、第纳尔、比索等等用得可能比“元”还多,也没有影响它们的国际知名度。

  这么多政协委员在这个方面提案,出发点应该是好的,笔者认为表面原因大概是称颂领袖,以“似懂非懂”的国际惯例来比照中国国情。但笔者认为背后还体现了两种不良的倾向,一是透漏出强烈的国家自卑感,为什么对人民币没有信心?难道是对强调“人民”的社会主义中国没有信心吗?为什么动不动就是国际惯例?影响力是由实力决定的,人民币有实力,能影响世界经济就是知名货币。按照荒谬的逻辑,别人英国怎么不把英镑改为英元,俄罗斯怎么不把卢布改叫俄元。二是开会“无案强提案”,现在讲究参政议政,委员的提案容以得到社会的关注,少数委员平时不做调查研究,要开会了就空想一个提案,或者媒体上搜搜,走提案的“终南捷径”,这是要不得的,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这么多人在人民币上面提案,的确,人民币上面有很多建议,但人民运行的实质,如国际汇率、发行量、通货膨胀等却没有人提,只能说明委员们、代表们的调查研究还不够。难怪民间有一种呼声:请代表们、委员们注意提案的质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