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民办实事 让大家过上好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6:05 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王铭婧)王嘴村,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最北端的村庄。它曾经经济落后、治安混乱,是典型的苏北贫困村;如今,它拥有宽敞的大街、300多幢二层楼洋房,成为一个“世外桃源”,一个典型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54岁的王伟章,王嘴村党支部书记,患有直肠癌、肺癌,先后动过两次手术顽强地活过来。作为村里最早富起来的人之一,他放弃了家业,靠着苦干和公正,带领村民建起了

苏北首屈一指的“中心村”。去年10月底,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亲自走进了王嘴村,拉着王伟章的手动情地说:“这里是苏北新农村的典型”,“你为民办了实事,为党组织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我们大家都要向你学习。”

  群众过不上好日子,干部就不称职

  日前,记者走进了涟水县灰墩办事处王嘴村。穿过乡间小道,记者看见的是繁荣的景象:宽敞的大街左右两边约300幢独门独院的二层楼房,赏心悦目的农民公园、文化广场;可与城里比肩的9年制“双语”学校,车水马龙的商贸市场。农民们正纷纷出来赶集,街头巷尾,男女老少怡然自乐。在集市边上,记者遇见了王伟章,他看上去非常朴实,和其他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一样。

  任村支书前,王伟章算是村里最早富起来的人之一。当上支书后,他生意不做了,连家里每年收入10万元的木板厂也转给了别人。“上任支书后,看着乡亲们掰着钱过日子,心里就不是滋味,不能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干部就不称职啊。”王伟章告诉记者。“因为村里穷,我想法子让村民们赚钱,拖着病躯走南闯北做市场调查,发现良种繁育在村里很适合,便开始找县种子公司。”

  1996年秋天,几经周折,种子公司终于同意将王嘴村作为育种基地,并提供原种和技术指导。当年王嘴村搞小麦制种,4年增收了400万元。一段时间后,洋葱价格也一路上扬,瞄准这一行情,王伟章又动员村民搞洋葱制种。他挨家挨户做工作,动员了58户示范种植,当年亩均获利大概是7500元。

  公正公平建好中心村

  在王嘴村内,其中心村的建设有条不紊,一幢幢独门独院的新式小楼整齐划一,全村一共有360户村民,目前已经有287户住进了中心村。“要当干部,就要不怕吃苦,不自私自利,不能怕得罪人,要公正公平,这样才能建设好中心村!”这是王伟章多少年来,一直常说的话。

  中心村建设实施中,土地置换和建房位置的安排是两大难题。在土地置换方面,王伟章想出了全村村民以地换地、相对集中的方法,无偿分给宅基地,不加重他们的负担。比土地置换更难的是建房位置的安排。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为了要到街边的门面房和中心地段,“凡是和王伟章有亲戚关系的村民当时差不多把他家的门槛都要踏破了。”

  公正公平的王伟章采取了“抓阄定位”,抓到哪就是哪——参加抓阄必须先交押金,抓到必须要盖房,盖了必须要符合标准。王伟章自己就抓了一个背街又靠汪塘的位置,而其他村干部也没有抓到街边的门面和中心地段。光填塘,王伟章家就比别人家多花了好几千元。

  任职12年,三次请辞未果

  王伟章患有直肠癌和肺癌,先后动过两次手术,因为身体不适等种种原因,任职的12年中曾三次请辞村支书职务。村民们三次联名上书挽留他,为此他一直为这个村的建设奔波着。

  记者问他王嘴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打算,这位村支书显得很实在,他说:“我只会去做,要我说,我可说不上来”。他告诉记者,他只想把村里搞好,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目前整个村子的土地调整还没有完全到位,这个是最关键的,希望今年能够把这个问题解决掉。

  《江南时报》(2006年03月19日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