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警察开枪对射两死一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6:05 江南时报

  【事发】

  3月17日凌晨1时许,香港3名警察在尖沙咀一人行隧道开枪互轰,截至目前,两死一伤。据香港警方发布的消息,两名警察巡逻时,准备对一名可疑男子进行检查,该男子突然拔出一支手枪开枪,双方随即发生激烈枪战,3人都因头部中弹倒在隧道内。

  事后证实,该可疑男子名为徐步高,也是警员,在大屿山服役。2000年警员/高级警员擢升警长升级检定考试中,曾以总分68分成为优异生。而徐步高所持手枪证实为5年前警察梁成恩殉职案中梁丢失的佩枪。该枪失踪后被怀疑与多宗抢劫杀人案件有关。

  □南方

  事发

  距离一米三人驳火

  枪案发生时,警方在西九龙总区进行一项代号为“风管”的大规模反罪恶行动。

  前日凌晨1时15分,这两名同属尖沙咀分区巡逻小队的留守警员在距离尖沙咀警署不到100米远的柯士甸道和广东道交叉口巡逻。3人枪战地点就在该交叉路口下的人行隧道出口处。

  据一名经常走该隧道的香港居民称,这条隧道位于维多利亚港湾旁边,共有4个出口,每个出口又有两个通道,里面如同迷宫一般,因此夜晚时使用的人非常少。

  当时,这两名身配长管左轮手枪的制服警员和一名男子同时进入该隧道。据了解,两名警员截停了这名可疑男子,并用对讲机与总部通话称,他们正准备对一名可疑男子进行检查。

  就在这两名警察准备检查时,可疑男子突然拔出手枪对两名警员开枪射击,两名警察立即拔枪反击,现场共留下10发子弹的弹痕。当时3人全部头部中弹,隧道地板上到处都是血迹,受伤警员当时仍能使用对讲机向上级报告遇袭。

  【现场】

  上百警员提枪赶到

  “正在现场指挥的警察带队者接到报告后,立刻带领大批武装警察赶往该隧道。”香港媒体记者称,“风管行动”中近百名警务人员惊闻同僚中枪,迅速到场,场面混乱。所有警察全部提枪在手,四处搜捕疑匪,气氛紧张,现场一带街道全部封锁。

  附近多名住户称当时听见枪声,但怀疑是撞车,没有注意。后来听到电台直播节目才知发生枪案,出去看时,发现已经有大批警察在搜查。

  当大批警察赶到时,两名警员和可疑男子都中弹倒在隧道内。据了解,3人彼此距离不超过1米,据此估算,3人应该是近距离驳火中弹。10多分钟后,数辆急救车赶到,将3名伤者送往附近的伊丽莎白医院抢救,与此同时,又有大批手持冲锋枪、身穿防弹衣的武装警察赶到,并对附近区域展开地毯式搜查,但没有找到其他嫌疑人。

  【近况】

  三人送院两死一危

  3人被送往伊丽莎白医院后,医生立刻对这3名头部中弹、生命垂危的伤者展开抢救。凌晨1时45分,后被证实为警员徐步高的可疑男子首先伤重死亡。两分钟后,一名33岁的警察也因头部枪伤过重,医生宣布其不治身亡。而另外一名脸部和大腿中弹的警察,前日一度成功挺过手术难关,至发稿时伤情转为严重,目前仍在医院深切治疗部接受抢救。医院曾传出消息称,该警员伤情有所好转,但未脱离生命危险,更无法说话还原现场。

  记者前日下午赶到该医院时,发现有数名全副武装的警察守在深切治疗部门口,拒绝一切无关人员进入。深切治疗部其他病人的家属,也要经过警察仔细盘问才获准进入。

  前日下午5时,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和保安局局长李少光头戴口罩进入病房,看望受伤警察。曾荫权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受伤警察神志清醒,经过各位医生抢救后,目前情况仍然十分危险。他表示,相信全医院上下都会尽一切能力,使受伤警察尽快康复。

  警方在可疑男子身上找到警察委任证和一张警察体育游乐会会员证。至昨晚10时,香港警方证实,可疑男子为东涌警署警员徐步高。警方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已接手调查此案件。

  此次枪案中,警员徐步高所用手枪被证实为殉职警员梁成恩的佩枪,该枪被怀疑多次用来作案,包括2001年底荃湾丽城花园银行劫案,案中一名保安员死亡。

  【反应】

  特首曾荫权深感震惊

  曾荫权17日下午5时到医院探望尖沙咀枪击案中受伤警员。随后曾荫权发表简短讲话,称对事件感到震惊及难过。他说,警务处长李明逵已经承诺,会全力调查,尽快破案,向公众交待真相。受伤警员是清醒的,但情况仍然危殆。曾荫权形容警员勇敢,期望他早日痊愈,亦希望死者家人要振作。

  警务处处长李明逵前日凌晨到案发现场了解情况后于清晨5时举行记者会。他指,初步调查估计,现场曾经开了10枪,警方在第三名男子身上找到警务人员的证件,一张是警察委任证,一张是警察体育游乐会会员证。他又说,现场捡获3支枪,两支属于警员,另外一支怀疑亦是警枪。

  李明逵呼吁任何人士若目睹事发经过,致电警方提供资料。

  保安局局长李少光前日早上于中区政府合署就此次案件回应传媒:“我们对死者及伤者的家属致以最深切的慰问。”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俞宗怡前日上午约9时回应此事表示,“本人代表公务员队伍,向殉职同事的家属致以最深切的慰问。”他表示,公务员事务局已与警务处联络,将尽力协助两位死伤警员的家人度过这悲哀及艰难的时刻。

  《江南时报》(2006年03月19日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