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里播下新闻的种子(校园社团采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6:05 江南时报

  南京林业大学学生记者团正式成立于1990年。第一届记者团汇集了当时先锋文学社胡伟、书童、翁锐文等一批学生。

  经过十五年的发展,学生记者团成为了校园社团的“金字招牌”,培养新闻人才的摇篮。

  播洒新闻的种子

  很多报考南京林业大学的学子在来报到之际,可能很少有人想到在毕业后会成为记者。但是加入学生记者团后,改变了很多人的想法,甚至改变了他们的人生道路。胡伟是第一个到报社工作的学生记者。工作单位是《中国绿色时报》,他的经历给许多学生记者以榜样和示范作用。

  学生记者团原团长郝育军现任国家林业局宣传中心新闻处处长。他在大学期间在老师的指导下写出了大量的校园新闻,参与了校报编辑部的编辑工作,还在中国绿色时报等校外报刊发表了稿件。毕业的时候,凭借大学期间扎实的新闻功底,他顺利地进入中国绿色时报社工作,成为一名记者。而后由于工作突出,被选调进入国家林业局工作。现在,他负责主持国家林业局新闻处的工作。

  随着时间的推移,校报记者团队伍日益壮大、人才辈出。15年来,记者团还走出了刘昌华(《济南时报》)、王绪合(《服务导报》)、尚雪嵩(《江苏商报》)、高营光(《福建省龙岩市委宣传部》)、袁培培(《金陵晚报》)、柏琳(《金陵晚报》)等一大批毕业后从事新闻工作的优秀人才。除此之外,秦苏苏考入加拿大一所大学新闻系的研究生;许慎、陈东方分别成为江苏省委、南京市委组织部选调生;冒海燕、阮玲、郭伟斌等被保送研究生……

  校园里“金字招牌”

  现在,南京林业大学一些部门、院系部门和很多社团都设立了自己的学生记者部门。但是作为学校最早成立的且是最有影响力的校报记者团,是最被信任的。遇到重大事件的时候,很多部门,学院会主动与校报联系,要求安排校报记者去拍照采写。

  不仅如此,校报记者团因为先后在《人民日报》、《新华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绿色时报》、《江苏商报》、《南京日报》、《金陵晚报》、《现代快报》、《新安晚报》、《扬子晚报》、《济南时报》等全国几十家报纸、杂志上发表了1000多篇作品,因而南京林业大学报记者团是声名在外。

  记者团学生记者肖斌求职的时候,用人单位负责人因为他曾担任过南京林业大学报的学生记者团团长,还在《服务导报》和《扬子晚报》实习过,发表了大量的稿件,几乎没费多少周折,他就顺利地进入了南京市市政公用管理处工作。这让他的好多同学羡慕不已。同样的经历也在很多学生记者身上发生过。

  有一件事在历届记者团中广为流传。南京林业大学报给每一位学生记者颁发学生记者证。按照道理,学生记者证只在校内使用。但是陈东方同学却正是凭着这么一个证件到火车站优先买到了半价票。当一位服务员表示质疑时,另一位服务员却说:确实是记者,前几天我在报纸上还看到他们写的文章呢。

  学校里最活跃的社团之一的校报记者团,以他们长期的努力和辛勤的工作,将美好的印象铭刻在大家心中。

  记者团的明天会更好

  成绩的取得,除了记者们的自身努力外,校报对记者团的大力培训也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的。校报每年都会邀请南京新闻界的权威人士如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高校校报协会会长方延明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顾理平、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周斌以及《金陵晚报》首席记者戚若予等来为广大学生记者做新闻业务素质方面的培训。

  经历15年的风风雨雨,记者团的建设已走向规范化、制度化。记者团现设有秘书处、综合新闻部、专题新闻部、综合部和外联部共5个部门。每周日的工作例会,是记者团的成员们交流信息、提高业务水平、互相学习的园地。通过例会,记者团还形成了报题制度、团内采编制度,并在原先的基础上使得评报制度进一步健全,在整个团内营造出浓厚的工作和学习氛围。

  每年的招新是记者团最热闹的节日,尽管记者团的招新程序是越来越严格,但是还有许多学生争着想加入记者团。有一位大一新生在考试、培训、考核等过程中落选了,但他又找到记者团的负责人表示了自己想加入记者团的强烈愿望,他说“这个地方能锻炼人,而且我看到记者团里面很多成员都很优秀,我希望在我的大学时期一定要加入一个这么有意义的社团。”

  现任记者团团长表示,记者团确实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团体,而记者团最大的特色是有一种催人奋进的氛围。在我们这些学生记者中,几乎一半以上的同学都是在自己的班级里名列前茅的。大家不会因为有了社会工作而耽误了学业,相反,不少人是在加入记者团之后才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学习的意义。

  《江南时报》(2006年03月19日第十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