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供暖快结束 小心别跑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6:52 辽沈晚报

  前日热线中比较集中的问题是暖气管裂开,居民家被淹的投诉。类似这样的投诉在供暖即将结束前也是比较热点的问题,那么在临近供暖期结束时,怎样才能尽量避免此类情况发生,居民们平时使用暖气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如果遇到此类情况发生时,居民们应该如何应对才好?

  记者前日走访了皇姑、铁西一些跑水的居民家,除了有些居民家是暖气管道破裂外

,大部分都是私自改装或忘记关闭放风阀门而导致漏水的。据一些社区和街道工作人员介绍,遇到这种事情十分棘手,住户和供暖企业之间也闹得很不愉快。

  据沈阳惠天热电3公司的单经理介绍,供暖期就要结束了,每年这段时间经常有些居民们由于自身操作不当,导致暖气跑、漏水把屋子淹了的情况发生。而发生这种情况一般来说,都是由于一些居民以为供暖期结束了,暖气管道内没有水了,于是就忘记关闭家中的暖气放风阀而导致的。

  据了解,由于整个冬季的供暖期结束后,暖气内会存在大量的铁锈和一些杂质,供暖单位一般都利用停止供暖的间歇期给暖气管道内加水冲洗,而这种冲洗一般是不通知居民的,所以一旦加压冲洗,忘记关闭放风阀门的居民家中就会出现跑水的情况。另外就是在每年的9、10月份,供暖单位一般都会加压试水,并且会提前通知居民,可一些居民们往往不看通知,导致加压后暖气出现漏水状况。

  此外,一些供暖单位的负责人介绍,现在一些居民往往在搬入新居后,私自改装暖气管道,因为这些居民有所不知,在改装时暖气管道内还有水,有时今天可能没有水,但过两天就会供水,所以提醒居民们尽可能不要私自改装,如果要改装也要事先通知供暖部门,分户的居民在改装时要关闭阀门。如果是由于供暖硬件设施破裂导致居民家跑、漏水的情况,一般都是供暖企业负责损失赔偿。

  跑水个案:1.读者穆女士反映,大东区联合路2——7号北大营小区7号楼1单元居民家暖气管子裂了,导致一楼都是热水。

  2.读者刘女士反映,冬季供暖时,铁西区强工街富工市场附近一处居民住宅内居民家暖气爆裂,导致屋内被淹,家具泡在水中都不能使用了。

  3.读者赵女士反映,铁西区建大二小区3、5、6号三栋居民楼,暖气分户拐角处自然开裂,造成拐角处漏水,找到盛发供暖公司建二分公司,对方只给贴了一些胶布,事后还漏水,对方又以没有弯头为由拒绝修理。为此还给居民停止三天供暖。

  本报记者 罗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