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历史上最大城门通济门地下建筑“探出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7:3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近日东城水岸小区门前东水关附近的城东干道施工工地在往地下打钻眼时带上来许多城砖。市博专家认定,明代通济门遗址就埋在下面。这座明城墙上曾经的最大城门遗址在深埋地下多年后,又探出头来。

  通济门已经多次露行踪

  记者昨天上午接到市民报料后立即赶往施工现场,发现被圈起的路面上,淤泥和渣土堆得很高,不少包裹着厚厚淤泥的长方形城砖嵌在土堆上。记者扒下一块清掉泥土,发现上面隐约还有铭文。一个正在清淤的工人将记者带到一个积满泥水的巨大钻孔前说,这些土和砖头都是巨型打桩机从这里的地下带上来的。

  随后记者致电监控城东干道施工工地的一位市博专家。他向记者介绍,他们已经在前天查看过现场,下面是通济门遗址,但由于只是钻探一个点,钻孔中又注入了大量的水,所以地下遗址的整体情况还不清楚。这位专家说,最近深埋地下的通济门已经不止一次“神龙探头”了。不久前,在龙蟠中路和白下路大光路交界的十字路口,施工中也发现了长达1米的巨型青条石。所以初步估计,通济门占地达2万多平方米,此十字路口到东水关之间地下都埋藏着通济门的遗址。

  是南京最有特色的城门

  《南京明代城墙》的作者、明城墙研究专家杨国庆先生向记者介绍,历史上的通济门是南京13座城门中规模最大的。它坐北朝南,有三重内瓮城。进门向东北而去是森严的皇宫区,向西南而行则是热闹的秦淮商业区,因此堪称南京的咽喉要道。最特别的是它的外形被设计成一艘正待扬帆远航的大船,扼守在内秦淮和外秦淮的分界点上。在南京乃至世界城墙史上均是独一无二的杰作。

  不但如此,从朱元璋1386年将通济门建成到1645年南明弘光皇帝由通济门出逃,前后259年历史,通济门见证了明王朝从兴盛到衰亡的全过程。原来崇祯十七年(公元1644年)四月,闯王李自成攻入北京,崇祯帝缢死煤山,明朝大臣马士英等拥立福王为帝,在南京建立政权,史称南明弘光朝廷。一年之后,清军主力渡过长江占领镇江,直逼南京。1645年6月3日夜,刚刚表示要带头拼死守卫南京城的弘光帝连夜从通济门逃出南京,连辅佐他的马士英都不知道。15天后,弘光帝被捕,清军特地押他回宁从通济门入城,沿途南京市民无不唾骂。

  待时机成熟应“破土而出”

  可惜的是,这座举世无双的通济门在1958—1959年被彻底拆除。不过通济门的地下建筑依然完好地保存着。市博副馆长华国荣表示,通济门地下遗址对研究南京明代城墙和城市面貌有着极高的价值,应当好好保护,等待时机成熟时,应让它重新破土而出。

  南京日报记者李冀(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