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精彩瞬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7:52 红网-湖南日报

  

精彩瞬间

  曾在1999年驾机穿越天门洞的俄罗斯特技飞行员卡帕尼娜向观众招手致意。本报记者 张目 韩世祺摄

  

精彩瞬间

  伊尔-78加油机和苏-30战机表演空中加油。

  本报记者 杨铁原 王亚奇 向国生

  3月18日,天气依然有些迷蒙。从上午开始,张家界的市民便从四面八方朝荷花机场进发,只为一睹俄罗斯空军特飞表演。下午2时30分,能见度约2公里。在呼啸声中,一架苏-30战机斜插天空,一连串的筋斗、横滚、盘旋之后,战机如眼镜蛇闻警,机头高高昂起,机身直立,在空中平行推进。现场解说员告诉大家,这是正在驾机的科沃丘尔首创的经典动作———“眼镜蛇”,现为各国飞行表演队广为采用。

  接下来,战机在观众的一片惊呼声中一个俯冲,再一个拉升,一串回转、盘旋后,好似孙悟空翻了个十万八千里的筋斗云,再次没入云层。在观众的凝神等待中,战机突然从云中穿出,平飞自人群头顶掠过,突然拉杆,如利箭脱弦,直刺云天。随即,飞机机尾朝下,呈倒飞姿态,垂直坠落几十米,形成著名的“尾冲”。

  战机摇摇晃晃,像是失去了控制,越飞越慢,越坠越低,眼看坠毁在即,却在离地面不足50米处,突然拔地而起,急速飞远,大惊失色的观众得以长舒一口气。

  3时15分,俄罗斯勇士们结队启航,5架战鹰呼啸而起,直刺苍穹。跃升的战鹰突然翻滚,呈扇形展开,各自切换轨迹分道扬镳,如孔雀开屏,似金钟倒挂,这个动作有个诗意的名称———“郁金花开”。

  机坪正前方约50米上空,只见两架战机风驰电掣,迎头疾飞,迅猛如雷。在行将对撞的一瞬,两机同时翻滚,4个90度的定位横滚,迅疾上下对切、交叉,闲庭信步一般扬长而去。未等观众调整一下紧张的神经,两架战机又已沿着一条直线低空对飞,在几乎迎面相撞的一刹那,两机同时向外侧翻,几乎贴着肚皮轻巧掠过。据介绍,此时两机相距不足3米。成功闪避后,两机垂直跃升,钻进云层,在空中留下两道绝美的弧线,如诗,如画,似真,似幻,现场一片沸腾。

  接下来,机群时而倒叠罗汉,时而长空放筝,时而360度横滚,时而45度爬升,升空,俯冲,横滚,筋斗,一连串高难度惊险动作,完美地将力量、速度、和谐、刺激和美丽融为一体,赢得了到场数万观众的阵阵喝彩。

  战机于4时许平安着陆。

  观众感叹,如此近距离目睹了“蓝天芭蕾”,实在是此生有幸。也有摄影发烧友不无遗憾地表示,灰雾天气影响拍摄效果,但愿明天是个艳阳天,为期3天的特飞表演能画个圆满的句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