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7至10月可办理公积金支付房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8:0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实习生张昊金陵晚报记者姚媛媛

  【金陵晚报报道】《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引来了广大市民的强烈关注。昨天下午,本报特邀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处陈玲、归集管理处朱克瑜科长,走进“住房公积金政策解答热线”回答读者提问,一个小时内,热线电话几乎“烧”断,读者争相打进电话。在昨天的热线咨询中,读者最关心的还是公积金的领取方式、贷款方式

和续交方式等问题。金陵晚报记者整理其中最典型的问题刊登如下,给广大读者以解答。

  解除劳动合同后如何申请

  市民金先生(××××8845):我于今年3月与原单位解除劳动合同,4月份想要购买一套期房。现在能否以个人名义缴交住房公积金?

  朱克瑜:在目前的公积金管理中还没有开办个人单独缴公积金业务,根据国务院现行的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住房公积金应该由单位和在职职工共同缴存。

  金先生:我在原单位已经缴存了10年的住房公积金,现在购买期房应该如何支取?

  朱克瑜: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前提是购房金额大于公积金累计金额。同时必须提供商品房买卖契约正本的原件,这个契约必须已经在南京市房地产市场管理处登记过,满足以上条件便可从签订买卖契约起一年内到原单位办理支取手续。办理手续时要带上本人身份证,如果户名不是本人而是配偶方,还需带结婚证。购房支取公积金在一年内只能支取一次。

  金先生:我在解除劳动合同后新单位还没有落实,我可不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

  陈玲:目前的公积金贷款管理政策对于公积金贷款有这样一个前提:公积金必须是连续正常缴存的。目前你的公积金已经停止缴存,属于非正常状态。如果在找到新单位后公积金账户正常转移,并续交公积金,你是可以申请的。

  怎样办理公积金支付房租

  市民李女士(×××××××4856):我已经被原单位集体买断工龄,之后就停止公积金缴费了,我没有经济能力买房,想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

  朱克瑜: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第一要出具正规的租赁合约,第二要出具租金发票,如果你是租住别人的私房,那就需要到你所在地区的房产管理部门办理正式的租赁合约,开取租金发票。并且满足每月租金超过家庭月平均收入10%。超过的部分经过审核符合标准可以提取公积金支付。用公积金支付超额部分的房租是在每年的7到10月份统一办理,每年办理一次。

  李女士:我现在不满45周岁,能否一次性提取公积金?

  朱克瑜:对于企业改制等情况导致的职工提前与企业解除劳动合同的,我们有这样一个政策:如果你已经解除劳动关系超过两年,同时你年满40周岁,具有就业登记证,能够提供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的证明文件,是可以支取住房公积金的。

  怎样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

  市民徐女士(××××2101):我父母准备买一套住房,想要用我和我父亲的公积金共同进行贷款。由于我父亲快要退休了,应该如何办理?

  陈玲:目前公积金贷款管理条例上规定父女之间是不可以同时贷款的。夫妻双方可以共同贷款,也就是说你父母需要买房的话要不就是你单独贷款,要不就是你父母亲单独贷款。

  徐女士:如果是以我的公积金进行贷款,那我再想要买房子的话,我和我丈夫能否共同贷款?

  陈玲:目前如果夫妻双方公积金贷款一方已经使用公积金贷款并且尚未还清的,另外一方如果想要买房子是不能贷款的。除非上一笔贷款已经全部结清,下一笔另外一方才能贷款,甚至可以夫妻双方共同贷款。

  市民任女士(××××3457):我爱人今年51周岁,买房可以贷款多少万?贷几年?

  陈玲:公积金贷款额度计算有这样一个公式:公积金贷款总额=当月缴存额度(单位与个人缴存合计)÷20%乘以12乘以0.45乘以贷款人距离退休的剩余年限计算结果大于或等于15万,就取15万,如果小于15万,则计算尾数逢千进万(13万4千可算做14万)。(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