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运钞小伙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8:1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运钞小伙们

  钞票押运员演练反抢劫场面

  

运钞小伙们

  工作中

  

运钞小伙们

  钞票押运员们在一起吃饭 本报记者 宋亮亮 摄

  

运钞小伙们

  ■他们穿着厚厚的防弹衣,头顶着10斤重的钢盔;

  ■他们握着钢枪时的眼神是那么警觉、凌厉;

  ■他们是一群英姿勃发的青年;

  ■他们的身份是钞票押运员———

   ■初识运钞员

   一双大手像铁钳

  3月15日,记者来到海口市保安服务公司金鹰押运中心,认识了小赵、小徐和小罗三个运钞员。

  刚见到小赵等三个人时,看到他们都是180厘米以上的身高,魁梧的身板,一身整齐的制服,一脸诚恳自然的微笑。他们热情地伸出大手和记者握手,记者感觉自己的手好像被铁钳子夹住似的。

  因为以前没有接受过记者采访,这三位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小伙子一开始还有些腼腆,记者就告诉他们:“各位大哥,咱们就不要这么严肃了,咱们就在一起聊聊天吧。”听到记者这样说,紧张的气氛立即缓和了很多,他们开始有说有笑,讲述起自己的故事。

  ■钞票押运员小赵的讲述

  我们向往大海

  我今年26岁,来自遥远的新疆,是我们180个兄弟中离家最远的一个。1996年,我高中毕业以后应征入伍,在部队当兵三年,复员转业以后,我在当地的电力公司工作。单位的工作比较安逸,我觉得自己非常年轻,应该走出来闯一闯。从小到大,我就没有离开过自己的家乡,出门一看,到处都是黄沙戈壁,从来没有看见过大海。

  “好想看看大海是什么样子。”怀着这种强烈的愿望,2000年的时候,我独自一人踏上了南下的列车。来到海南以后,我先是在海口一家酒店当保安、保安主管,后来自己又做点小生意,赔了一些钱。正当我处于迷茫时,金鹰押运护卫中心成立,我前去报名,经过层层严格的选拔,成为一名运钞员。

  我们公司目前主要的业务是为银行押运钞票,从银行的一个网点到另一网点。

  我的同事小徐今年28岁了,家在兰州,他也是高中毕业以后进入部队的,在部队呆了八年。2004年,他退役后,也是因为从小在北方生长,没有领略过南方的风景,2004年3月,他独自一人来到海南,直接就通过选拔成了金鹰押运护卫中心的一员。

  相比我们,小罗不太一样。他差不多是我们这里年龄最小的,今年22岁,他的老家在山西运城。他在家乡的武术学校毕业以后,正好那时海南去他们那里招兵,把他招了过来,就这样,他在海口当了5年兵,2004年退伍以后,通过竞岗进入金鹰押运护卫中心。

  我们身怀绝技

  运钞员工作不是普通人能胜任的,可以实实在在的说,我们每个人都“身怀绝技”,都有自己的一套“看家本领”。别看小罗年龄最小,却是一个“武林高手”,他13岁就进入当地的武校学艺,经过3年的勤学苦练,造就了他一身的好功夫。他擅长南拳、醉拳、散打等拳术,会使用刀枪棍棒等兵器,尤其是比较精通散打,武功在公司里首屈一指,一个人赤手空拳对付五六个普通人没有一点儿问题。

  小徐是公司里的“神枪手”。他在部队呆的时间比较长,每年部队举行“大比武”,他最好的成绩是在满分50环中,击中了48环,而按照当时的标准,45环就是优秀,他的成绩在部队中传为美谈。来到公司以后,他仍然不放松打靶练习,现在命中率越来越高,可谓“百步穿杨”。

  至于我的绝技,用“全能枪炮手”来形容也不过分。在部队的时候,我是击炮连的一名炮手。几年的日子里,我熟练各种枪炮的使用和操作。在部队一次大比武的时候,每人三发炮弹,我一连三发全部击中目标。

  我们有铁的纪律

  特殊的工作要求我们有特殊的纪律。首先,我们在被录用的时候,就经历了严格的筛选,要求无犯罪证明,退伍军人,身体素质好,在伍期间表现优秀等等。

  成为一名运钞员后,我们遵守着钢铁般的纪律。每天早上6点左右,我们就要起床,然后点名、吃饭,6点50分执行勤务,晚上7点30分以前返回。每天的生活和工作都是在这快节奏、高强度中度过。“安全、准点、优质、高效”,是对我们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内心认同的基本行为规范。

  出去执行勤务之前,我们都要把自己的手机关掉,把手机交给车长统一保管,不允许在工作期间与外界联系。去什么地方运钞,到什么地方执行勤务,我们事前不会知道,这是绝对的保密工作。

  另外,在工作期间,绝对不允许除运钞员以外的任何人乘坐我们的运钞车。

  我们到达银行网点执行勤务的时候,站在各自的警戒位置,大家都绷紧神经,那一刻感觉周围的空气都凝固了。

  记得第一次执行勤务时,我那握枪的双手流出了很多汗水。尤其是交接的时刻,几乎进入忘我的境界,这时候,我们不要有感情,绝对不允许和过路的熟人打招呼、说话,哪怕是自己的父母经过也是一样,不允许有半点分心,我们的心里只要求有一样东西,那就是工作。因为我们既要保护人民财产的安全,又要保护自己手中的枪支弹药不外流。

  正是靠着这钢铁一般的纪律,我们才能凝聚成一股巨大的力量,在这一条特殊的战线上,为人民群众的血汗钱保驾护航。

  我们有高度警惕性

  站在各自的警戒位置上,只要有人走近,我们都要用警惕、怀疑的目光去考虑:“警戒范围内出现了一个人,他是干什么的?他会不会抢钱......”犯罪分子在作案之前,往往会去银行网点附近踩点,所以如果我们两天以上在同一个银行网点,看到同一辆车或者同一个人连续出现,我们就会采取相应的措施做好执勤预案。

  在执行勤务的时候,偶尔也会碰到有人来“捣乱”,这时,我们更需要警惕,因为谁也不敢保证犯罪分子会选择什么方式作案。

  记得有一次,我们的车刚刚在一家银行网点停下,从车后面走过来一个中年男子,气势汹汹地冲着我喊:“你们的车挡住我的车了。”说完,还站在我们前面不走开。

  而据我们观察,我们车的停放位置是合适的,他的车完全可以通过。我们马上警觉起来,对他说:“请您不要靠近我们的警戒位置。”我们的礼貌和客气,换来的却是他的得寸进尺:“我就靠近,你又能怎么样?不就是有把枪吗?”说完,还用手推了我一下。

  为了尽一切可能防止意外事件的发生,我警告他:“你再不闪开我就报警了。”然后我准备用给枪上膛的方式促使他走开,他一看“情势不妙”,便走开了。

  当然,这仅仅是怀疑,可能别人会认为有些过头,但是我们必须还要这样做,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财产的万无一失。

  我们盼着冲个凉水澡

  烈日之下,当别人在有空调的房间里休息时;酷暑之中,当别人在沙滩上感受海风的清凉时,我们还要穿着厚厚的防弹衣,头顶着10斤重的钢盔,握着钢枪,在炽热的阳光下守卫着巨额的财产。那种感觉,真的是无法形容。

  海南的天气,一年到头都是比较热,尤其是六七月份,头上戴着的钢盔特别吸热,用手一摸都发烫,身上穿着的防弹衣根本不透气,过不了多久,全身早已汗如雨下,闷在衣服里面非常难受。从出去执行勤务,一直到返回单位,整个过程中都不允许把衣服和钢盔脱掉,当工作一天回到单位的时候,我们巴不得立即将这些装备去掉,痛痛快快地冲个凉水澡。

  说实话,我们的工作有些辛苦,但是我们不怕吃苦,我们这些兄弟们能以苦为乐,用夏天般的火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

  我们的快乐和烦恼

  除了工作,我们的生活也是充满乐趣。每周六,单位都会组织我们学习、训练,开展多种多样的娱乐活动,通过这种方式,提高了大家的团结意识,增强了集体观念。

  我们都有自己的业余爱好,我平时喜欢听音乐,最喜欢的歌手就是成龙。成龙的歌声比较高昂,尤其是那首《壮志在我胸》,听起来特别有力量。

  小罗喜欢打篮球,球技也不错,他打起球来好像打拳一样猛,被同事们起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外号“大鲨鱼2号”。

  小徐的爱好比较传统,他喜欢听广播,这是在部队养成的习惯,在电视、影碟、网络流行的年代,他这种传统的爱好也给他自己带来了很多快乐,让他时常想起在部队的岁月。

  当然,生活中我们也有不少苦恼。其中最大的苦恼就是有些人对我们不太了解,对我们的工作不太尊重。

  我们渴望爱的港湾

  “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远在他乡,这句歌对年轻的我们来说,确实唱出了我们的心声。既然来到海南,我们就想立足海南,发展自己,用青春和热血谱写属于我们自己的人生篇章。在努力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想有一个温馨可爱的家,有一个可以避风雨的港湾,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