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阔别600年,沈万三后裔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8:1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周扬天宇朱波

  【金陵晚报报道】阔别600年,自南京城迁移出去的沈万三后裔们要“回家”了。应《金陵晚报》、《东方》文化周刊等单位联合邀请,来自贵州屯堡天龙镇的沈万三后裔们一行今天将抵达南京,并在南京展开为期3天的寻根活动。

  本报报道牵出的惊天秘密

  约一年前(2005年3月16日),本报的一则《南京摄影家5年追踪大胆推论沈万三后裔在贵州》的报道令整个学术界和坊间为之震动:《东方》文化周刊的高级摄影师、民俗研究者扎西刘,历时5年追踪和考证一个历史谜团——明代首富沈万三及其后裔躲到哪里去了?最后扎西刘得出一个惊人的结论,沈万三的后裔藏在贵州屯堡天龙镇。

  这则消息经各大网站转载后,立刻在学术界和南京大街小巷引起了轩然大波,但是触动更大的却是贵州屯堡天龙镇的沈族居民,因为族谱的缺失和家族的世代传说,他们并不知道这个历史上大名鼎鼎的沈万三就是自己的老祖宗。扎西刘的发现和金陵晚报的报道,让沈氏失传已久的家族变迁的脉络第一次清晰地展现在沈家人面前,甚至一度时间内,载有这则报道的《金陵晚报》也成为了沈氏家族中人手一份的学习材料。

  在本报报道两个月后,经过族人的共同努力,沈氏族人终于在一沈姓家庭里发现了失传已久的沈氏族谱。结论与扎西刘的大胆推论完全吻合:他们确实就是在历史上一度消失了的明代首富沈万三的后裔。

  一年后本报再续佳话

  自去年的报道后,贵州屯堡的天龙镇沈家人从此就有了一个强烈的愿望:一定要回家看看!尽管已经世世代代生活在贵州山区里,但沈氏一族人还保留着许多明初带过去的习俗。从建筑到着装、从祭拜习惯到文化传说,都能见到600年前明代的影子,当从本报了解到南京有老祖宗沈万三修建的明城墙、沈万三的故居、沈万三的众多传说时,他们更强烈地认定:南京一定还有很多与他们记忆深处相吻合的地方。

  为满足“老乡们”的愿望,经过数月时间的筹备,《金陵晚报》与《东方》文化周刊此次作为主办单位共同邀请了沈家人“回家”看看。经过十分慎重的家族会议,沈氏家族推出了包括现任族长沈向东在内的沈氏后裔一行共11人作为代表,他们将于今天抵达南京,并开始南京的寻根之旅。

  在南京的数天中,这一支沈氏后裔们不仅要参观和寻访在南京与沈万三有关的众多遗址、遗迹、街巷,如传说中由沈万三捐资建造的明初聚宝门(今中华门)、沈万三纪念馆、箍桶巷、木匠营、赛公桥。他们还将拜谒600年前下令让他们祖先迁居贵州的帝王朱元璋陵墓——明孝陵。

  对于沈万三后裔们的回家,相关单位表示热烈的欢迎,夫子庙青年旅馆还为寻根团一行人提供了免费住宿。

  此次沈万三后裔寻根团除了南京外,还将赴苏州周庄、浙江南浔吴兴村两地寻访沈氏祖先的遗迹。金陵晚报记者将会为您全程报道寻根团在江南的行程,展示600多年前南京移民的寻根历程。(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