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名护蝶使者昨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8:1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实习生肖婷金陵晚报记者周扬天宇朱波

  【金陵晚报报道】继上周的紫金山实地实践后,昨日,经过培训的金陵晚报“护蝶使者”第一次走上街头,在汉中门市民广场向市民宣传“保护中华虎凤蝶、保护生态环境”。这批护蝶使者,是在绿色之友南京小组、紫金山环保大队、江苏绿石等环保组织倡议下,由金陵晚报在众多报名的读者中选出来的。

  游戏中教孩子们环保知识

  在现场,护蝶使者们将专门为本次活动制作的“保护中华虎凤蝶”贴花贴到过往的行人衣服上,并且邀请行人们来观看中华虎凤蝶科普展览。漂亮的贴花引起很多孩子还有女性的喜爱,很多读者也因此第一次接触到了中华虎凤蝶的常识。

  “原来南京还有这么珍贵的蝴蝶,”早上从汉中门路过的市民杜子蘅很惊讶,不怎么看新闻的她并不知道南京的这一珍稀物种,也完全不了解中华虎凤蝶面临的困境,她急忙对记者说,“展览能不能等等再撤,我回去赶紧把孩子带来看看。”

  面对汉中门广场西侧人头攒动的场面,本次活动的组织方之一、自然之友南京小组负责人王少明很感慨,过去,护蝶的宣传和活动虽然一直没有间断,但从来没有这么大面积地针对市民有组织开展过。这次从现场的效果来看,其实还有很多人并不了解中华虎凤蝶和其面临的生存环境。

  为了吸引更多孩子了解自然,护蝶使者们在现场还与孩子们玩起了“昆虫和植物”的小游戏。游戏让孩子当了一回大自然中的小昆虫,去学习寻找食物来源——某一种植物(由志愿者们担任)。轻松的小游戏让孩子们的笑声一直盘旋在广场上空,也不知不觉增长了一些小常识。

  “蝶友”们主动赶来助阵

  昨天还有很多“蝶友”赶来助阵,他们都是喜爱蝴蝶的市民,看到了金陵晚报预告后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最远的读者竟然来自浦口和大厂,一些到现场的蝶友表示,虽然错过了前期的报名,但是依然很关注本报的本次护蝶活动,他们要和志愿者们一起宣传护蝶行动。

  人群中的一位老人引起了读者的兴趣,老人叫蔡剑华,他把金陵晚报每一期关于“中华虎凤蝶”的报道都做了剪报,“从2002年5月1日开始,到现在已经有十几张了”,蔡老先生把手上的报纸展示给大家看,最新的一期一直到3月11日。蔡老问:“我还能再补报名参加志愿者吗?”蔡老告诉记者,他在植物园工作,很喜欢蝴蝶,因为蝴蝶不仅可以帮助蕨类植物生长,更能为植物园锦上添花。可是随着环境的变化,植物园内可见的蝴蝶越来越少。

  “在新疆喀城拍照时,我看见一大群非常漂亮的蝴蝶!身上简直就是透明的,翅膀上黑色圈圈里面是鲜红的颜色,真是好看啊!”另一名蝶友丁其铜很高兴地和大家分享着他的所见所闻,丁其铜是一个摄影爱好者,对野外拍蝴蝶有着浓厚的兴趣。他不无遗憾地告诉记者,比较起新疆的野外来,南京城市内的生态环境已经到了珍稀蝴蝶生存的边缘。

  据蝴蝶专家张松奎介绍,本周随着天气持续升温,紫金山的中华虎凤蝶将进入羽化成蝶的高峰期,而志愿者们也将进入下一轮任务,也是最艰苦的任务中——去山上守候蝴蝶,不让游客接近蝴蝶们的栖息地。张松奎呼吁,希望游客自觉地配合这次活动,在登山时循登山道登山,不要践踏山林植被。(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