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认定冒牌货竟是自家人造 "奥特曼"打假"摆乌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8:14 东方网

  日本“奥特曼”来沪打假,并将上海的“售假者”告上法院。但经法院审理查明,所谓的“假奥特曼”其实和日本“奥特曼”师出同门。日前,市二中院据此驳回了“奥特曼”的版权所有公司———日本圆谷制作株式会社的诉讼请求。

  2004年9月2日,日本圆谷制作株式会社人员在上海某儿童用品商店购买了“超人塞文”和“超人之母”两款“咸蛋超人(奥特曼)玩具系列”产品,玩具外包装下端及底部均

标有专属于圆谷会社的英文标志,以及“本产品由Chaiyo版权有限公司授权、广州市锐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等字样。

  圆谷会社认为,该公司是“奥特曼”影视作品及形象作品的著作权人,儿童用品商店销售的“奥特曼”形象玩具,侵害了圆谷的“奥特曼”形象作品著作权。于是一纸诉状将烟糖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商店停止销售并销毁该商品;在指定媒体公开赔礼道歉;赔偿经济损失5400余元。对于圆谷的诉讼请求,儿童商店认为自己只是销售商而非生产商,且涉案玩具的来源合法,不存在侵权。经法院审理判决,圆谷制作株式会社的诉讼请求未得到支持,圆谷不服提起上诉。

  二审法院审理查明,2004年1月5日,我国国家版权局曾向Chaiyo版权有限公司和广州市锐视文化传播公司颁发《著作权登记证书》,证明Chaiyo对锐视的版权许可。证书上登记的作品名称中包括涉案的“咸蛋超人”之“超人塞文”和“超人之母”。法院认为,相关证据已显示广州市锐视文化传播公司获权生产“咸蛋超人”系列商品,儿童商店在销售时也尽到了审查著作权的合理义务,因此判决驳回圆谷制作株式会社的诉讼请求,维持原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