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蓝天骄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8:16 潇湘晨报

  

蓝天骄子

  ★俄罗斯“勇士”特技飞行表演队飞行员合影(资料图)

  “超低空通场”“加力盘旋”“郁金花开”,前来张家界进行特技飞行表演的16名俄罗斯飞行员个个身怀绝技,但更具传奇色彩的飞行员有2位,他们是苏—30战斗机飞行员科

沃丘尔、苏—27飞行员塔琴科。在昨天的飞行特技表演中,观众亲眼目睹了他们的风采。

  科沃丘尔:曾经与死亡距离1秒

  1989年法国国际航展上,科沃丘尔驾驶米格—29战斗机进行特技表演。当时米格—29在飞到1000米的高度时,一台引擎突然熄火,在飞机坠落的瞬间科沃丘尔弹射逃生,最后飞机坠毁在表演场无人的空地上。

  事后调查表明,飞机发生故障即将坠落时,科沃丘尔果断检查飞机并发现了问题,他试图排除故障拯救飞机,但发现发动机仍无法启动后,他一边向塔台报告情况,一边控制飞机下坠的轨迹,在确定飞机会坠落在无人区时,他采取了弹射逃生,这时飞机离地面只有60米距离,飞机在1秒钟后坠毁,现场无一人伤亡。坠机的全过程只有短短12秒,飞机上的黑匣子证实了科沃丘尔在12秒里创造了世界飞行奇迹。

  事后,科沃丘尔回忆当时的情景说:“尽管没人责怪我但是我的确想借助一台发动机飞起来,虽然高度仅有1000米,地面上还有那么多的观摩者。当时我根本不用大脑思考,而是用心灵。”

  对试飞员科沃丘尔来说,空中险情绝非偶然。科沃丘尔常常试飞没有安全性可言的原型机、验证机,危险随时与他相伴。而科沃丘尔总能化险为夷。1990年科沃丘尔被授予“俄联邦特技飞行卓越功勋”称号,当时只有38岁的科沃丘尔是这一荣誉最年轻的获得者。科沃丘尔还荣获过“苏联飞行英雄”称号。1992年俄罗斯政府以科沃丘尔为核心建立了“国立飞行特技研究中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