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自己的心理训练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8:38 中国青年报

  陆小娅

  《问天之心》是一个挺豪迈的书名,它的确也和一件豪迈的事业有所联系:本书作者王峻女士,是中国航天员心理选拔与训练组组长,中国航天员心理训练的主教练,杨利伟们的心理老师。

  也许你会说,我和杨利伟可差得太远了,他们属于中国人中的亿分之几,而我是充当分母的,“问天”?哪敢想啊。

  其实我们在碰到麻烦、遇到困境的时候,不是常常归结于“老天”吗?用心理学的理论和方法来“问天”,你成不了杨利伟也比现在的自己活得更好。

  王峻学的是应用心理学,搞的是心理训练,这本《问天之心》与别的心理自助读物的不同点,就在于它充满了训练的味道,让你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之后,还知道可以怎样着手改变自己。它是那种让你去想“怎么活得更好”而不是想“我有什么毛病”的书,是让你读了更加有信心而不是越读越沮丧的书,而且它还特别通俗和有趣。

  比如说,我们都会碰到一些压力情境,小到考试、见未来的老丈人,大到天灾人祸突然而至,这时候人很容易表现失常,甚至使整个局面失控,最后导致悲剧发生。这是为什么呢?作者告诉我们,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压力情境致使人产生消极的情绪,而消极情绪的背景,不足以激活大脑的活动水平,所以导致思维加工能力受阻,判断和决策能力下降。但也有些人,他们却能处变不惊,扭转危局。

  书中有这样一个故事:二战中,一艘美国的驱逐舰停泊在港口中。半夜,巡逻的水兵发现一枚触发式水雷正随着上涨的潮水向舰艇漂来。这时,起锚已经来不及了,用枪炮引发水雷就可能引爆舰艇上的弹药库。惊慌的气氛在甲板上蔓延,大家似乎只能束手待毙。此刻,一名水兵大喊:“把消防水龙拿来!”接着,大家向舰艇和水雷之间的水面喷水,用水的力量将水雷推开,直到可以安全引爆的距离。

  为什么这个水兵能够在千钧一发的关头想到妙招儿?是因为他在压力情境中保持了冷静,并把注意力集中在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是后果上。

  那么,我们有可能像这个水兵一样临危不乱,迅速而有效地思维,作出正确决策吗?

  作者列出了5个训练方法:

  第一是用我们巨大的心理资源想像力,来想像一些可能出现的压力情境,认真体验它带给你的心理冲击,平静以后再仔细分析你怕的到底是什么?可能的解决办法有哪些?以此提高自己的心理承受力。

  第二是通过改变对事情的看法来降低自己的情绪反应程度,为冷静思考留下足够的心理空间。因为让我们情绪变坏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我们对它的看法。反过来,我们也可以通过修正对事情的看法来降低自己的情绪反应程度。

  第三是认识到适度紧张也有好处,所谓“急中生智”。要提升压力下的思维效率,就不能过分地关注后果,否则就会紧张过度,导致思维能力下降。

  第四是在压力情境中,要集中注意力,使思维有指向性并能“集中优势兵力”。

  第五是在压力情境中学会正确地思考:要在可控制的因素上动脑筋想办法,而不是关注不可控制的因素。

  当然,心理素质训练不是纸上谈兵,而是必须经过一个心理活动的过程,从感知训练到行为训练,才能将心理素质稳定下来。

  杨利伟们上天了,我们站在地上仰望时,何不想办法把自己的潜力也发掘出来,活出一个更好的自己?

  《问天之心——自我心理训练与潜能激活》王峻著同济大学出版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