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子书方兴未艾纸印图书将成为历史?(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8:59 每日新报

  图书卖场仍成为读者们的主要光顾对象

  新概念数字图书阅读器界面

  蓬勃发展的电子出版业,让电子阅读成了新的时尚。电子图书的销售额到2015年达到100亿元的预期,又使电子出版商对开发新技术与新产品趋之若鹜。有人预言说,看看毛笔

的今天,就可以知道纸本书的明天。那么,电子出版真的能让纸本书退出市场吗?

  “这半年多我看了大约二三十本人文历史书,没花一分钱。”在政府机关工作的胡炳拿着他心爱的PDA(个人数据助理),又在开始制定春节后的读书计划。近年来开始流行的PDA是一种集个人信息管理、记事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掌上电脑”,不过很多人看中的还是它的电子阅读功能。PDA的这一功能经过数年的开发已比较成熟,既可以储存海量图书,又方便携带和阅读。

  蓬勃发展的电子出版业,让电子阅读成了新的时尚。电子图书的销售额到2015年达到100亿元的预期,又使电子出版商对开发新技术与新产品趋之若鹜。有人预言说,看看毛笔的今天,就可以知道纸本书的明天。那么,电子出版真的能让纸本书退出市场吗?

  电子书兴起纸本书仍占优势记者近日走访了上海福州路“文化一条街”上几个书店的电子产品柜台,发现新兴的PDA“掌上电脑”有了走俏的迹象。

  上海文化商厦的售货员张红琴告诉记者,最近来买PDA的人比较多,有时一天可以卖出三四个。购买者通常都是公司职员或商界人士,他们青睐的主要是PDA的“小书虫”功能。据悉,一些公司还把PDA作为年终奖励员工的奖品,许多家长也把它作为礼物送给孩子。

  而在不远处的上海书城,记者看到购买传统图书者络绎不绝,几乎每人手上都拿着两三本自己选中的书。显然,传统的纸质书籍在中青年人群中仍大有市场。据了解,我国目前传统图书一年的销售额约为1000亿元,而电子和网络出版物在总销售额中只占一个零头。不过,网络上的“电子书”却让年轻的“新新人类”尝到了甜头:不仅找书容易、价格便宜,而且便于查资料、做笔记和收藏。例如,复旦大学一位本科四年级学生张琛一直想买一套《金庸全集》,可市场上好的版本最便宜的也要300元左右,而互联网上金庸的作品却随处可得,她自然乐得享用“免费午餐”。不过,她仍然想买一套纸质的《金庸全集》作为收藏:“我喜欢纸质油墨的感觉,如果用作收藏当然还是纸质书好。”

  中国新闻出版总署音像电子和网络出版管理司副司长寇晓伟指出:“中国目前的网络出版业呈现出电子平台技术公司、电子内容网站主导的趋势,在出版业占有绝对优势的传统出版社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传统图书出版的市场影响力在未来5至10年里会逐年降低。这一方面是因为人们阅读习惯的改变。现在人们阅读的时间越来越少,坐在电脑前的时间越来越长,很少有人能够将一本书完完整整地读下来。其次,新的市场目标群体已出现。在我国的中小学教育中,信息技术课现已变成必修课,而且现在的许多学生都是网民。5到10年后,他们在中国阅读市场上将占到绝对多的份额,他们汲取基本信息的渠道很大一部分便是通过互联网。”他的这番话似乎暗示了一场阅读革命的到来。

  那么,网络出版真的会把纸本书送进博物馆吗?

  电子出版时代传统出版社将“下岗”?

  根据2005上海书展期间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到2008年,中国50%以上的网上书店会销售电子图书;到2010年,90%以上的出版社将出版电子图书;2015年,中国电子图书的销售额会达到100亿元,贡献的利润将达到全部图书的50%。

  寇晓伟说,当新兴的网络出版公司彻底甩开出版社,直接与作者签合同的时候,出版社就好像是一个网络出版业的下岗工人,毫无主动权可言。他说:“这绝不是危言耸听。现在网络出版技术公司与出版社的所谓合作,大多是直接用比较低的价格从出版社购买内容,而不是实质性的、互为促进的合作。网络强大的检索功能,为内容的革命、数字化革命创造了极其巨大的价值,解放了传统内容资源的生产力,也是互联网技术改造传统出版业最重要的优势。”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总编辑韩正之表示,网络所拥有的巨大存储量和强大的检索能力,正是读者和出版社梦寐以求的传统图书的拓展功能。成本低、传播广、存量大、形式多及趣味性强等,都是网络出版的突出特点。而传统出版的渠道、运输、分销等环节的成本和风险,在互联网出版中都将不再是问题。他表示,互动性也是互联网出版和信息服务的极大卖点。网络对于那些在数字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来说,其最大的吸引力在于突破了传统的阅读习惯,同时能够满足人们交流沟通的需求。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副社长张宏也认为,工具书和专业期刊将是未来网络出版业发展的两大重点。荷兰作为专业期刊出版发行的主要国家之一,已从2002年起停止发行纸质期刊,而全部采用网络出版的形式。今后很难想象人们需要买一套《大英百科全书》放在家里,因为如果使用电子工具书,保存和查询起来都要方便得多。

  一个一两千元的PDA,插上网线就可以下载各种书籍,拔掉网线就可以随身携带、轻松阅读,难怪这样便捷的使用方式能够吸引忙碌的“上班族”;而能够以这样一次性的代价换取灵活的阅读时间和今后无数可廉价阅读的书籍,对于所有爱书之人都是极大的诱惑。

  最近,索尼公司改进了其电子阅览器,使一些PDA的设计更符合“纸和笔”的形态,这也许会让一部分纸本书的忠实读者也加入到电子书读者的队伍中来。

  电子出版业发展仍须摆脱困扰

  当然,电子出版物可以任人免费下载仅仅是网络出版业发展初期的短暂诱惑。出于保护作者和出版社版权的目的,通常比较正规的阅读网站和电子阅读软件都有一定的收费措施。许多高等学校也购买了相当数量的电子图书馆,在校园网的范围内供学生免费使用;而普通用户在互联网上使用这样的电子图书馆是要注册收费的。

  目前,网络出版业的发展仍很不成熟。例如,我国每年出版新书约10万种,加上再版书总共17万种,但真正实现网络出版并在网上销售的书籍却少得可怜。一项针对电子出版物读者的调查表明,有25.1%的人认为网上可供阅读的书籍太少。此外,电子网络出版物还普遍存在内容的可靠性低等问题。譬如人们经常可以在网上看到一首唐诗几个版本,一个事实几种数据的现象。

  据新华社报道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