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江截污严防死守确保畅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9:04 南方日报

  珠江截污严防死守确保畅游

  广州副市长表示,让市民实实在在享受“母亲河”

  本报讯(记者/刘静通讯员/彭承宜卢绍琨)“市政府不是为组织横渡珠江而组织活动,而是实实在在地让百姓享有‘碧水蓝天’,享用‘母亲河’。”广州市副市长凌伟宪日前

如是说。

  据悉,广州市将于今年8月举行“万人游珠江”活动,展示广州市河涌整治的成效,体现“和谐广州”的新风貌。此次活动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目前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已陆续展开。笔者获悉,市政部门已对珠江广州段全流域进行摸查并开展截污工程,还将进一步对相连河涌展开全面清浚、综合整治。

  年内污水处理百分百

  日前,广州市副市长凌伟宪带队视察了河涌整治的情况,要求继续加快污水治理及调水问题,加强巡视和维护,对偷排污水、破坏设施等行为严肃处理,“实实在在地让百姓享有‘碧水蓝天’,享用‘母亲河’。”对此,市政园林局负责人表示,年内确保三个目标的实现:一是确保珠江前航道水质明显改善,配合珠江畅游活动的顺利进行;二是加强各分厂的营运管理,确保污水处理率达到100%;三是确保完成市内主要河涌的截污治理工作出成效。

  珠江三段截污均严防死守

  在珠江上游西航道(白鹅潭—增埗河口),有关部门进行的污染源摸查已结束。摸查结果显示,污水排放主要集中在荔港南湾两侧珠江搭桥至西郊游泳场和风港等地段。根据设计规划,共有60个排水口需要封堵,有13个排水口需要保留。目前已安排施工单位进场进行管道清疏、封堵、雨污混接系统改造等方面的处理,计划5月底完成整治工程。

  近日,市市政园林局对珠江前航道(白鹅潭—琶洲会展中心)两岸的污水、雨水排放系统进行了全面摸查和整治。目前,已完成污水管道清疏、废弃排水口封堵、拍门改造等整治工程。南岸纺织涌、石涌口、广州大桥南西暗渠等4处雨污混接系统改造正在实施;半岛游船俱乐部等3处雨水排放口有污水排放,已进行上游管道清浚,都计划3月底完成。

  而在珠江前航道以下的区域,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市内多条与珠江相连的河涌的治理。笔者了解到,今年广州将新增35条河涌截污工程的实施,同时展开河涌景观概念设计,包括绿化、清淤、铺砂、便桥等。

  市政公布偷排举报电话

  笔者了解到,由于河涌是开放性的,部分河涌截污后仍存在偷排污水等现象,极大地影响了河涌环境效果,直接导致了对整治后河涌的环境破坏。

  广州市市政园林局呼吁市民如发现河涌沿岸有污水排入现象,请及时向市政园林服务总调度热线83825643,或者污水治理公司投诉电话38890256举报。

  背景

  广州污水排放处理四阶段

  据介绍,广州市污水排放及收集处理历经了四阶段:上世纪80年代以前:生活污水直排河涌;大坦沙污水处理厂投产(1989年)后:在河涌出珠江处截污;上世纪90年代后期:沿河涌截污;从2004年开始,在污水源头截留,实施雨污分流制。如今,水在变清,岸正变绿!珠江广州段河涌治理成效可见,一些河涌基本达到与珠江水同质。

  图:

  污水通过大口径管道直排珠江,严重影响水质。图为工人在封堵珠江前航道排污口。庄辉滦福田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