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曾经单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9:05 南方日报

  黄廷杰

  偶然翻阅旧日剪报本,又见1962年6月12日《光明日报·东风》林遐的《单纯》,纸色早已泛黄。

  林遐原名刘爽军,1921年生于河北,早岁投身民主学生运动,随军南下,任过《南

方日报》副刊主任、羊城晚报社秘书长、中南局第一书记陶铸秘书等职务。《单纯》是他为数无多不见现实政治投影、卸却身份话语桎梏回到人本立场的真情性篇章,他生前出版的三部散文集未选入,1979年广东人民版《林遐散文选》我没见过,也不知选了没有。

  《单纯》缘起于作者去东莞公园散步,一片没有杂色的绿草地,坦荡无块垒,“单纯而又博大”,把他给“迷住了”。转晚看华南歌舞团《牛郎织女》,又历一番“单纯,真挚”的感动。一觉醒来,院内隔楼两个少女从窗口探身摘白兰花的情景(这一节写得细腻传神精彩极了),进一步激活灵感,从一位长者的话“我们都已经不是青年。青年身上的很多东西都已经失掉。但是,有一样东西是不应该失掉的,那就是:单纯。因为它是跟博大,真挚,力量,联系在一起的。”联想起荀子《天论》“天不为人之恶寒也,辍冬;地不为人之恶辽远也,辍广;君子不为小人之匈匈也,辍行。”感慨“这‘天’‘地’‘君子’也该是极其单纯,极其博大,极其真挚,极其有力量的吧。”由是升华:“单纯是美,单纯是诗。”

  我喜欢《单纯》,因为我们曾经单纯。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那时的我们,把为正义献身视作人生的翘楚!还记得上世纪50年代初,那年10月10日逢假日,我和同学到海湾那边去写生,发现一工地门口竹牌坊上还挂着国旗,立时上前示问看门人:“同志,今天是国民党的‘双十节’,还挂国旗?!”回想起来,实在单纯得可以。1964年冬我出差东莞,痴痴然到公园寻觅林遐笔下的“单纯”,或许因时令不对,未能领略到。芳草一岁一枯荣,而礼赞单纯的林遐,竟冤死于单纯被史无前例异化的1970年,终年49!不知他在所去的世界还礼赞单纯否……

  今日我谓单纯,不悔曾经单纯。

  其实,“人之初,性本善”,童真即单纯。家对面地下一爿夫妻小店有个六七岁的男孩,安分又寂寞(没同龄玩伴),不知怎么一来,成了我家牙牙学语外孙子的“哥们”,每当凑一起,甭说多开心!近日苦雨,没停没歇,昨傍晚时分稍收,老伴抱外孙下楼,回来告诉我:小男孩几度搬小凳坐在店门口眼巴巴盯着我们楼下的铁门……蓦然想到:小男孩很快便要送回老家(户口所在地)去上学了,此后,年复一年的应试教育,将无情剥夺他的童真,更不说浑浊的成人社会又将如何污糟他的单纯……不禁怅然!然而,正如君子往往斗不过小人不是君子的错,良善常常斗不过邪恶并非良善的过,倘若一个人的成长、成熟,非得以牺牲单纯为代价,无疑是人类社会的悲哀!如果可以选择的话,宁可拒绝长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