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GDP概念"是一针清醒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9:11 东方网

  前日,北京大学近10位教授和到访的哥伦比亚大学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座谈,对“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和“两会”进行解读。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预测,中国经济增速今年将达9%以上。而约瑟夫教授说,中国在评价市场经济时,应该采取远远比GDP更大的概念,有社会公平、贫富差距,并要强调环保问题。衡量国内生产总值,要扣除掉环境恶化的部分。(新京报3月18日报道)

  林毅夫教授预测中国经济增速今年将达9%以上。毋庸置疑,如此骄人的发展前景令我们憧憬。如果说GDP高增长率给我们注入了一针兴奋剂的话,接下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的话更是一针清醒剂。约瑟夫教授认为,衡量国内生产总值,要扣除掉环境恶化的部分。他提出了包括社会公平、贫富差距和环保问题在内的大GDP发展理念。他一针见血指出中国市场经济评价机制的弊端,笔者不禁对坦诚的约瑟夫教授充满敬意。

  近年来,“以GDP论英雄”的错误发展观,主宰着某些官员的头脑。他们缺乏长远观念、全局意识,为了积累“政绩资本”,在短时间获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只做表面文章,不求工作实效,在发展过程中不惜破坏生态环境,大搞劳民伤财、拉动GDP增长的“政绩工程”,一直以来备受公众诟病。

  有经济学家把这种发展观形象地称为“GDP崇拜”,认为目前在宏观经济方面的突出问题是“行政主导的投资过热”,即一些地方政府运用手中权力调动财政、银行甚至企业资金,投入效率低下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从而引发投资过热现象,某些地方甚至形成了GDP年年疯长的“大好局面”。可怕的是,这种GDP疯长的毛病具有传染性,GDP层层加码,地区之间互相攀比的事屡见不鲜。

  事实上,以消耗大量资源、恶化生态环境为代价的GDP高增长率是“寅吃卯粮”,透支发展后劲。尽管GDP高增长,如果群众的生活质量没有明显提高,如果贫富差距越来越悬殊,如果生态环境受到破坏;如何体现社会公平正义?如何让更多的公众享受改革发展成果?如何保证经济可持续发展?表面的GDP繁荣局面,不但没有实际意义,还可能误导中央的宏观决策,实在是得不偿失。笔者担心的是,还有多少地方政府和官员,躺在充满代价的GDP增长率上沾沾自喜呢?因此,有必要给他们注入清醒剂。

  要真正实现GDP健康、稳定增长,约瑟夫教授的大GDP建议值得听取。只有重视社会公平、缩小贫富差距,保护发展环境,用大GDP的发展理念修正官员政绩评价体系。才能让我们在GDP高速增长的统计数据中冷静下来,不至于把发展的经念歪了。


作者:叶祝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