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车上“颠”出《红星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9:20 南方新闻网

  公车上“颠”出《红星歌》

  老艺术家傅庚辰中大开讲,讲述《闪闪的红星》电影插曲的创作经历

  本报讯(记者方夷敏实习生康殷通讯员谭杰)“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红星照我去战斗》的悠扬旋律,看过《闪闪的红星》的观众都还会哼唱。前日晚,为

《闪闪的红星》谱写乐章,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的傅庚辰将军来到中大怀士堂,开讲艺术与人生讲坛。“音乐应该反映时代的脉搏,人民的心声”,以《亿万人民纵情歌唱》为题,傅庚辰与中大师生分享其音乐人生。

  随着观众有节奏的鼓掌,傅庚辰徐徐而入。讲台上的傅老,西装革履,目光深邃,儒雅大方,满头银丝更显一代音乐家的英气。“孙中山先生曾在此地三度演讲,今天我步其后尘,实在是荣幸。”在短短两小时的演讲中,动情处傅庚辰三度深情高歌,引来现场掌声雷鸣。

  卫生院中谱出电影歌曲

  “在卫生院里写曲子的时候,连钢琴都没有,更不用说其他乐器。”1974年拍摄的电影《闪闪的红星》,成为“文革”期间除“样板戏”外的一朵艺术奇葩,其中《红星照我去战斗》、《映山红》和《红星歌》三首电影插曲更是脍炙人口。

  谈到当时创作的艰辛,傅庚辰回忆起数个场景:为了修改歌词,他亲自赶到沈阳军区找词作者几易其稿;创作《映山红》,他把已经编好的歌谱全部推翻,从头谱写新曲。“那时候哪有专车,从上饶到剧组,沿路和老乡的鸡笼鸭笼挤在一块,7小时的颠簸,没想灵感就来了。”《红星歌》就是傅庚辰当时在公车上的作品。

  剧组在乡下,为了编曲傅庚辰只好借用卫生院的办公室,一工作就到凌晨两三点。“卫生院里都是来看病的老乡,嘈杂声很大,但电影歌曲,硬是一天一个给写出来了。”

  通俗歌曲尽是“我爱你”

  “超级女声既然存在,就有它的合理性。”演讲后的提问环节,傅庚辰就学生提出的超女现象回答,他认为超级女声能引起社会的极大关注,不能全盘否定,也不能一味追捧,而要加以引导。“超女的主办方,他们究竟要把年轻人引导到哪,不能一味地追求娱乐。”傅庚辰指出现在的青少年缺乏理想追求,必须塑造明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艺术观。“通俗歌曲里尽是我爱你,你爱我,爱得昏天黑地,这怎行啊。”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