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疑凶是神枪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9:20 南方新闻网

  疑凶是神枪手

  香港媒体分析称,疑犯多次升级面试失败,估计其自感怀才不遇对警队生恨

  “香港三警察开枪互轰”追踪

  前天凌晨,香港3名警察在尖沙咀一人行隧道开枪互轰,造成两死一伤(本报昨日A04-A05版曾作报道)。前夜昨晨,香港警方凭借在案发隧道找到的一把车钥匙,在附近一条街道上找到一辆出租客货车,并拖走该车进行取证,警方怀疑徐步高租用该车进行作案。与此同时,昨日又有大批警员在徐步高家进行第二次搜查,并取走大批证物。

  储物柜发现90万现金

  接手调查该起案件的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俗称“O记”)探员,昨日前往徐步高驻守的东涌警署搜查他的储物柜,发现里面藏有90万元现金,以及“飞虎头套”和假发,并带领徐妻到葵涌殓房认尸,并询问有关情况。

  中枪警员伤势非常严重

  据了解,中枪殉职的香港警员名叫曾国恒,33岁,他加入警队逾10年,一星期前才由九龙城警区调至尖沙嘴巡逻小队。另一名中枪受伤警员名叫冼家强,28岁,小腿中一枪,而另外一颗子弹由脸部射入贯穿,送院后一度危殆,施手术后已苏醒,手部可活动。目前仍在伊丽莎白医院的深切治疗部救治,据医生称,伤者情况还是非常严重。

  昨日下午,香港警方“一哥”(警务处处长)李名逵再次来到医院,看望处于危险状态中的部下。而香港政府官员昨日还前往殉职警员曾国恒的家中慰问。截至昨晚,香港警方仍在积极调查该起案件,但有关案件的细节还未向媒体披露。

  疑犯涉嫌三宗悬案

  徐步高加入香港警队10余年,一直默默无闻。案发后,他的生前事才一一曝光。由于徐步高身带的是一支有案底的警方失枪,警方因此将他与早前一宗杀人案和另外一宗抢劫银行案联系在了一起。

  徐步高现年36岁,绰号“老虎狗”,已婚,育有一名六岁女儿,住东涌的裕东苑启东阁一单位。

  欲升警长屡试屡败

  香港警方的历史资料显示,徐在预科毕业后即开始工作,1993年进入香港警校,在警校刻苦训练,不但以优异成绩毕业,还赢得了“神枪手”的称号,据了解,他练靶时专打假人头部,而且左右手均能用枪自如。

  据徐之前的同事回忆,徐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每年都报考擢升警长考试,光在2000年内,他就报考了三次。徐虽然考试成绩优异,但得不到上司推荐面试。

  徐当时曾接受媒体采访,他在回应屡败屡战参加考试的原因时回答,“警察和医生、律师等行业同样是一门专业,我认为不断参加考试可鞭策自己温故知新,令自己任何时候都有充足的准备。”

  但徐的内心世界可能并非他描述的如此简单。据徐的同事称,徐步高“想升督察想到发烧”,他近年不断进修及自我增值,考取各类政府车辆的驾驶执照,认为自己是“文武双全”做警官的材料。

  2003年,他终于获得香港警队晋升的面试机会,不过这一次他又只获得丙级成绩,无法擢升。徐为此向上司抗议,却无法改变结果。徐在情绪低落之下,主动提出申请调往迪士尼警岗,为警车车长。据知,他无欠债记录及无不良嗜好。

  未能如愿进入“飞虎队”

  据了解,徐步高为了挑战警方的办案能力,曾参加香港“飞虎队”的挑选,但最后无法如愿进入。

  据其同事称,徐平时性格颇为怪异,说话很少,与同事也不是很合得来。香港本地媒体分析称,徐多次升级面试失败,估计他自感怀才不遇,才对警队产生仇恨。

  2001年,就在徐步高晋升警长的面试失败的几个月后,港警梁成恩被人杀死,梁携带的佩枪从此神秘失踪。同年底,该支失枪首次露面,就被一名蒙面男子使用抢劫银行,一名护卫员死于枪下。警方悬红100万港币,但始终无法抓获凶手。

  直至前日凌晨,这支失枪第二次出现,香港警方才将以前两宗案件与徐步高联系在一起,而当警方重新拿出他们在2001年拼出的凶手拼图,发现竟与徐步高出奇得像,因此警方更加怀疑徐步高就是此前两宗案件的凶手,并进而怀疑他与一宗运钞车劫案有关联。香港警方称,此前这三宗案件全都是悬案。

  本报特派香港记者付可

  其事

  四大怪行流传警界

  徐步高在同僚眼中,是一个“超级怪人”,其生活及工作中的怪异行径较多,一直在警界流传。

  挑婚纱起争执

  在筹备婚礼期间,徐偕女友到婚纱店租用婚纱,平日较沉默的徐突然“火山爆发”,因琐事与婚纱店职员发生争执,身为警员的徐大动肝火,险惊动警方到场调解,幸而最后事件自行解决,但事件引起友人及同僚的刮目相看。

  爱玩忽然失踪

  徐十分向往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生活。放假时,会一声不响留下字条在家,丢下妻女离家,独自跑到外地过几天漫无目的的流浪者生活,又试过偕胞弟到内地玩越野单车。

  狂抄牌遭质问

  徐驻守青衣分区担任警车车长,主要任务是负责警车。有一天凌晨当值期间,突然拿回大叠抄牌罚单回警署,原来他独自驾警车一次抄完区内所有违例泊车车辆,令他的“抄牌”数字成为全队之冠。此举没得到上司赞许,反遭质问。

  当值光喝少吃

  徐当值爱显铁人本色,他不爱吃早、午饭,只饮水和吃苏打饼干充饥,将省回来的时间去跑步锻炼身体,但出车时又变得文静,他不爱与同僚说话,只爱看书。

  其人

  徐步高加入警队历程

  日期驻守警署/担任职务

  1993年投考警队,进入学堂受训,毕业获颁“银鸡头”

  1994年东九龙冲锋队,担任车长

  1996-1997年梨木树分区及机场,车长及军装巡逻小队

  1999年青衣分区,车长及军装巡逻小队

  2000年大屿山北分区,军装巡逻小队

  2005年大屿山警区迪士尼警岗

  注:徐步高曾投考飞虎队,已通过体能考试,但未获录取。

  图:

  徐步高是香港警队优异生,变身“悍匪”后犯案令警方颇为棘手。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