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马斯宣布完成组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9:21 南方新闻网

  哈马斯宣布完成组阁

  以色列的暗杀目标该组织在加沙的高级领导人将出任外交部长

  获得巴勒斯坦议会选举胜利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经过长时间组阁努力后,18日宣布已经完成组阁计划,并将在不久后递交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

巴斯。

  强硬派全面掌权

  “哈马斯已经完成政府组建工作。”哈马斯发言人萨米·阿布·祖赫里对路透社说,“内阁名单将提交给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

  阿巴斯预计在当天晚些时候会见哈马斯成员。这之前,哈马斯不会公布其最终组阁方案。阿巴斯高级助手纳比尔·阿布·鲁代纳当天表示,阿巴斯将不会拒绝哈马斯的组阁计划。

  另据美联社此前从匿名哈马斯成员那里得到的初步内阁成员信息,持强硬立场的巴立法委哈马斯党团主席马哈茂德·扎哈尔将担任外交部长一职,扎哈尔是以色列的暗杀目标。另一名持强硬立场的哈马斯领导人赛义德·赛亚姆将出任内政部长,控制巴勒斯坦安全机构。只有财政部长这一关键职位还存在疑问。

  接近哈马斯的消息人士说,由于最终组阁方案还未正式公布,目前尚不清楚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是否决定加入新一届政府。如果人阵决定加入,那么财政部长一职将来自人阵;如果双方没有达成一致,那么将由巴勒斯坦纳贾大学的教授奥马尔·阿卜杜勒·拉齐克担任财长。

  在叙利亚大马士革的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说,控制巴民族权力机构不是最终目标。如果以色列选择冲突,哈马斯将准备与以色列进行全面战争。

  哈马斯很可能单独执政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官员17日证实,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决定不参加哈马斯组建的政府。美联社表示,虽然哈马斯18日还要与一个小型组织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进行最后一轮组阁谈判,但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哈马斯可能会单独执政。

  路透社分析说,由于哈马斯与法塔赫在组建联合政府问题上未能取得突破,并且在内政、外交等内阁重要职位上均提名本组织成员,这将促使以色列和美国对新一届巴自治政府采取更加强硬的外交和经济封锁措施。

  西方媒体评论说,由于没能赢得更加温和的组织入阁,哈马斯比此前执政的法塔赫更加难以治理巴勒斯坦。

  虽然面临种种压力,哈马斯一直拒绝承认以色列、放弃暴力路线和接受巴以此前达成的和平协议。中东四方会谈的美方代表戴维·韦尔奇17日告诉路透社,哈马斯仍然没有露出任何转变政策的迹象。

  新华

  相关报道

  经济和安全问题很麻烦

  随着巴勒斯坦外援减少以及以色列加紧封锁,救援机构担心哈马斯上台后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将陷入经济萧条和混乱。

  西方外交人士说,为避免巴勒斯坦经济崩溃,同时也为了避免直接与哈马斯打交道,向巴勒斯坦提供援助的国家正在考虑直接向巴勒斯坦当局14万雇员支付薪水的可能性。

  巴勒斯坦地区发生的暴力事件增添了人们对巴以和平前景的担心。巴勒斯坦安全消息人士说,在加沙北部,当巴勒斯坦武装分子试图向以色列发射火箭时,一枚火箭发生爆炸,造成两名巴勒斯坦人死亡,3人受伤。在约旦河西岸北部,以军包围了杰宁附近一个村庄的一间房屋,据当地医务人员透露,一名14岁的女孩被炮火打死。以军一名发言人也证实这一地区有军事活动,但没有披露细节。

  唐新

  图:

  持强硬立场的巴立法委哈马斯党团主席马哈茂德·扎哈尔(中)将担任哈马斯政府外交部长一职,扎哈尔是以色列的暗杀目标。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