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是怎样的经济“优等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9: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王毅

  在评价中国宏观经济运行问题时,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认为,“2005年,中国经济在全球是‘优等生’的成绩,这一点为世界肯定。在‘十一五’的开局之年,中国经济一定能继续取得‘优等生’的成绩。2006年中国经济仍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如果单从国家经济的增长率来看,中国经济前几年10%以上的增长水平,以及近两年8%的增长率,显然是一个比较令人乐观的数字。而相比较而言,世界上最发达国家之一———美国的经济增长率也不过是2%至4%,因此就单纯的数字而言,称中国经济在全球是“优等生”自然是不为过的。

  但仅仅拿经济增长率与美国这样的经济发达国家进行比较,还是比较片面的,因为在中国现在维持的8%的经济增长率的背后,恐怕还没有人专门计算过,中国为如此高的经济增长率付出了怎样的代价,譬如我们为此付出了多少环境恶化的代价,又付出了多少能源过分开发的代价,以及投入与产出之间效率是否适当的代价。我想,如果将这些综合因素考虑进去,恐怕我们就笑不出来了。

  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认识到,中国经济保持着高增长率,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底子较薄,而欧美一些发达国家经过百余年的市场经济运作,国家综合实力已经得到了大大提升。在如是的背景之下,好比两个学习起点不一的学生,成绩好的再提高一分恐怕都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而成绩差的提高起来则相对容易许多。中国经济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增长率,原因也正在于此。

  更何况,较高的经济增长率,并不意味着有利无弊。厉以宁在《经济学的伦理问题》一书中就指出,“经济增长始终有正负两方面的作用。经济增长的正作用反映于促进国民财富和国内生产总值的增加,有助于人民物质文化水平的提高;而经济增长的副作用反映于环境污染与资源枯竭等方面,使得国民财富和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受阻,导致社会的生活质量下降。”

  为此,厉以宁提出了经济学中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是补偿问题,即:得失能否冲销,利弊能否相抵。但现在看来,有关部门还没有认真地考虑过这些问题。GDP仍然是一些地方考核官员政绩的主要指标。在这样的整体环境下,有着较高经济增长率的中国虽然成为“优等生”,但由于付出了环境、资源等方面的代价,得是否大于失尚是个疑问。

  片面追求数字化的经济增长率,就好比一个发展畸形的偏科生,他可能在奥数一项上成绩卓著,但在其他方面的成绩却几乎为零,这样的“优等生”是真正意义上的“优等生”吗?

  中国在近20多年来一直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但经济发展势必消耗资源,经济发展也必然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问题是如何减少这种负面影响。今年,政府明确提出,要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左右。在此基础上,保持经济的增长,这样的“优等生”,才称得上是“品学兼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