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惕“权威认证”作“伪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9: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评论员徐锋

  果然是“3·15”———“全国牙防组”因为涉嫌不具备认证资格在京沪遭起诉的事儿还没完,央视“3·15”晚会又爆出惊人消息:号称行销全球80多个国家、源自德国的著名品牌欧典地板,其德国总部其实根本不存在,而更具讽刺意味的是,欧典地板是木地板行业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连续三次6年使用3·15标志的品牌,还刚刚被评为2005年家居类“北

京人喜爱的地板品牌”。

  被央视作为“年度盛事”重点推出,想必欧典这6年来的“事迹”确实“经典”,试想,连中国消费者维权的最后守护神都可以将3·15的铭牌错颁给一家子虚乌有的“跨国”企业,这里面的疏忽、失职、交易怎能不让人联想多多?而当某品牌牙膏、口香糖的电视广告上出现“全国牙防组”的赫然印章时,人们又何曾想过这个印章背后却是一个仅有两个专职人员、且没有认证资格的机构,又何曾想过这个印章背后是相关企业向其“捐赠”的上千万元巨资?

  而且,“全国牙防组”是否具备认证资格,3·15标志是否花钱买来,这些对企业、对消费者还不是最具杀伤力的事。真正侵害消费者健康、也正是消费者最关切的是,地板的甲醛真实含量为多少,牙膏、口香糖里是否有对人体不利的成分。今年的3·15盛会并没给出答案。而其他千千万万手持各色“认证”的品牌们,其中又有多少名不副实,谁能说得清?

  巧合的是,此次卷入“消费欺诈风波”的两个认证机构消协和“全国牙防组”均为民间组织。记得前些年就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认证业应该早日“由行政认定转向与国际接轨的第三方认证”,如此,便可杜绝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若从国外的成功范例来看,确实如此,比如英法美等主要发达国家的认证机构都是非赢利的非政府组织,而国际著名认证机构ISO本身也是由非政府认证机构联合组成的非政府性质机构。那么为何我们的非政府机构总爱遭遇“认证滑铁卢”,为了一点香火钱就将“权威认证”的神圣使命抛到脑后,做起“伪证”呢?而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竟也任其胡乱颁证,是否应当承担失察、偏袒之责?

  看来,想杜绝“权威认证”作“伪证”,不仅应严禁认证机构接受“赞助”,更要加强对其监管和审计,方可能让它们真正做到客观中立、不偏不倚。

  今日时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