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监会回应重疾险条款事件 只保死不保病不符合事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0:03 法制日报

  本报讯记者辛红保监会17日就备受社会关注的重疾险“只保死不保病”事件作出回应:只保死不保病不符合事实,但目前保险公司销售的重疾险的确没有统一的定义,保监会将尽快出台行业标准,就重疾险的定义、病种数、条款作出规定,保监会还将在适时推出核保核赔制度。

  去年12月底,一篇《在中国千万不要买保险》的网络文章引起了保险业的震动。该

文作者在请教医生朋友之后发现,某些情况下,被保险人只有在死亡之后才能得到赔偿。目前,已有深圳的六名友邦保险投保人首次针对合同条款是否显失公平提起了重疾险诉讼(本报2月10日、2月22日曾详细报道)。

  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制度处处长王治超17日表示,只保死不保病的说法是不准确的。据统计,到2005年底,重大疾病险保费收入为380亿元,其中中国人寿、平安保险重大疾病险的保费收入分别占总保费收入的17.49%和16.43%。虽然没有总赔付的数据,但以中国人寿为例,康宁终生和康宁定期两种重疾险的累计保费收入是53.54亿元,其中2005年赔付16.16亿元,占整个赔付的23.24%。

  但作为健康险的一种,目前保监会备案的重大疾病险已有199个条款,每家公司对重大疾病的理解都不同。保监会今后将从五个方面予以完善:完善产品审批备案制度,改革现有制度,吸纳更多专家参与产品审批备案,尤其是有医学背景的专家;尽快出台重疾险行业标准,什么是重大疾病、疾病的种类、条款都将尽快出台。

  正在进行的深圳友邦重疾险诉讼,保监会已关注到并将通过这个诉讼加大代理人培训力度和诚信教育。王治超说,保监会正在协调推动代理人分级分类考试,以便使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人,减少误导。

  保监会还将适时推出人身保险核保核赔制度。据悉,目前保险行业协会已经成了核保核赔小组,就是否该保、是否该赔建立了流程和制度,今后保监会可能出台相关管理办法。

  至于条款大多从国外借鉴而来、食洋不化的现状,王治超说,健康险是通过保险解决医疗卫生服务的管理式医疗,这也是不同于其他的寿险产品之处。保监会将加强多部门的合作,推动条款本土化。

  但由于各地社会保障医疗条件不同,地方疾病发病率也不同,王治超认为,健康险不应该“一张保单走全国”,将来可能同样疾病不同地区的费率并不相同。另外,由于目前我国还没有能力推出保险业疾病发生率,所以,与国外有疾病发生率、统一的疾病代码相比,我国在推出重疾险的行业标准上都将有相当的难度。

  据悉,今年4、5月份,保监会将召开行业会,讨论专家参与产品的备案审批改革事宜,今后保险公司推出新产品时,还将邀请协会、消费者、其他公司人员参加产品论证,使公司的标准成为行业的标准,从而由行业对产品进行风险控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