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文力:舞在蓝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0:03 法制日报

  2005年8月23日,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武汉视察期间,专程来到素有“女飞行员摇篮”之称的空军航空兵某师女飞行员大队,亲切接见了该大队大队长刘文力和她的姐妹们。胡主席一见到这位高个子女英雄,便和蔼地问道:“你就是刘文力吧,你的事迹我听说了。”胡主席还转身对陪同的其他领导同志说:“她以自己顽强的毅力战胜了疾病,很了不起呀。”胡主席紧紧握着刘文力的手鼓励道:“祝贺你重新飞上蓝天!”

  1971年11月,刘文力出生在山东省泰安市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山东农业大学的一名教授,母亲是泰山医学院的一名医生。父母一直希望她长大后能当一名医生。可小文力不这么想,每当飞机在家乡上空翱翔时,她总是看得发呆,她总会暗暗发誓:将来我一定要当一名飞行员。

  1989年春,正向高考冲刺的刘文力,听说空军将在他们毕业班中招收第六批女飞行员,她欣喜若狂,第一个报了名。就在这一年,18岁的刘文力如愿穿上了军装。带着对蓝天的渴望和满腔的激情,怀揣着招飞入伍通知书,刘文力跨进了空军长春飞行学院。

  1993年7月,刘文力以全优的成绩从航校毕业,被分配到空军航空兵某师。为了使自己的飞行技术进一步提高,飞行前她认真准备一丝不苟;飞行中她细心观察默记老大姐的每一个动作;飞行后她及时总结认真写好飞行日记。

  飞一次,进一步。很快,刘文力在同伴中脱颖而出。在同批女飞行员中,她第一个放单飞,第一个晋升飞行等级,第一个当机长,第一个通过一号天气标准考核……不久,她就当上了机长、中队长、副大队长、大队长。

  每一次起飞,都是一次战斗。1998年2月,我国黄河上游地区已连续4个月干旱无雨,为防止黄河断流,中央、国务院决定在黄河上游实施人工增雨。刘文力奉命率机组驾驶飞机直扑久旱无雨的青海灾区。一到西宁机场,刘文力就产生了强烈的高原反应,早上起床,鼻子里凝着血块,头昏、呼吸困难。而更大的安全压力是由于飞机作业区域集中在山高4000多米的久旱地区,而飞机增雨又必须在5000-6000米的云中播洒催化剂,飞机空中作业有时离山顶不到1000米,稍有不慎就有撞山的危险。那次机组在青海实施人工增雨43天,增雨作业11架次,航程约14700公里,增加雨量20.7亿立方米,黄河径流增加4.74亿立方米,缓解了7.5万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旱情,成功开创了黄河上游实施飞机人工增雨的先河。

  在16年的飞行生涯中,刘文力迅速成长为一级飞行员、一号天气标准机长、大队级飞行指挥员。她已安全飞行1864个小时。并先后一次荣立三等功、六次受嘉奖;2002年她被空军评为学习成才先进个人,并当选为武汉市人大代表;2003年她当选为全国妇联第九届执委。

  2004年7月,刘文力被确诊患上“左侧乳腺导管癌”。手术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化疗和恢复性锻炼,2005年6月13日,经过严格的复检,医生在刘文力的身体健康记录簿上庄重地写上了“飞行合格”四个字。看到这四个字,刘文力立即给师长、团长打来电话,她对每个人说的第一句话都是“我又可以去飞啦!”如今,刘文力正驾驭着她的银鹰在蓝天上书写自己新的人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