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情系百姓彰显立警为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0:03 法制日报

  党中央在十六届五中全会上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宏伟蓝图后,地处山西省无烟煤之乡的高平市公安局,自觉把公安工作融入到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中,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响亮提出了“想农业保稳定,到农村去工作,和农民交朋友,向农民学本领,为农民办实事”的三十字农村工作新理念,先后分三次部署在全市农村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百名民警进农村,警民联手抓防范”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为该市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成为当地一大亮点。

  活动伊始,高平市公安局党委便结合全市社会治安实际,打破科室警种界限,有效整合警力资源,实行领导包片、民警包村责任制。全体民警深入农村、扎实有效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加强群防群治、夯实基层基础等工作,以多种形式关注民生,了解民意、为民服务。

  由于坚持了“立警为公、执政为民”,活动凸显出四大特色:一、时刻把人民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针对农村“两抢一盗”案件居高不下的实际,多次重拳出击,组织了“长平之剑”、“长平猎豹”等专项行动,成功打掉了一批入室盗窃、盗窃机动车、自行车和抢劫、抢夺犯罪团伙,群众的安全感大为增强。二、时刻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户政科民警进村走访,了解到某村村民姬兴翠母子3人“黑户”问题多年未予解决,经多方努力后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办理。随后又积极会同各派出所,深入乡村农户,摸排同类问题,先后为29名群众解决了“黑户”问题。三、时刻把人民利益作为第一考虑。该市陈区镇王家河村是高平公安局的扶贫联系点。由于自然条件恶劣,观念落后,经济贫困,吃水难问题一直困扰着全村父老乡亲。局党委了解情况后,带领全局民警捐款3.5万元,帮助王家河村群众解决了吃水难问题。四、时刻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农民吴风英年逾六旬,自1993年开始上访告状达十几年。该局局长张家义在活动中了解到该情况后,多次带领有关同志来到吴家了解详细情况,经多次耐心工作,终于解决了老人多年的上访问题。如今,老人逢人便说:“我从心窝里感到还是共产党好,任长霞式的公安局长就在我们身边。”

  由于民警工作平台前移,提前介入,主动上门服务,使困扰该市多年、影响社会稳定的上访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处理,上访案件办结率为100%,息诉罢访率为95.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