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战3周年全球抗议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0: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伊拉克战争3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世界多个国家于18日提前开始新一轮反战抗议游行。在美国“传统盟友”国家澳大利亚、日本和英国,民众以更加声势浩大的方式表达对伊拉克战争的质疑。

  美国近期公布的多项民意调查显示,美国人对伊拉克政策的支持率已经跌到伊战爆发以来的最低点。

  澳、日民众要撤军

  据新华社电澳大利亚18日拉开全球反战抗议活动的序幕。当天,悉尼市中心聚集了大约500名抗议者,他们高呼“停止战争”、“从伊拉克撤回军队”等口号。

  “(美英在伊拉克)占领时间越长,伊拉克就会变得越不稳定。”当地的抗议活动组织者帕迪·吉布森说。

  不久后,大约2000名抗议者在东京繁华地段银座开始游行。游行人群还包括一队念诵经文的佛教僧侣。行进中的抗议人群高举“停止杀戮”等反战口号。一张反战画像中,一名浑身是血的孩子脸上被贴着美英两国的国旗,他在质问:“为什么?”

  活动组织者竹志(音译)介绍说,游行人群较早前还在东京市中心听取了反战演讲。“战争是违反国际法的。”竹志说,“我们要求自卫队和其他国家立即撤回自己的驻伊部队。”

  19日,在韩国首都首尔的主要火车站,将上演大约3000人的抗议游行活动。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抗议活动组织者也计划于这一天在美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门前集会示威。

  美联社说,澳大利亚在伊拉克及其周边地区驻有1300名士兵,日本驻伊自卫队人数大约为600人。

  英国10万人游行

  据新华社电在驻伊部队人数上仅次于美国的英国,组织者计划当天召集大约10万人来到伦敦市中心参加抗议活动。

  抗议活动组织者、“停止战争联盟”成员林赛·杰曼对法新社介绍说,当天游行队伍将从伦敦的议会广场出发,中途经过英国总检察长戈德史密斯勋爵的办公室门前,以示对美英发动伊战合法性的质疑,并最终到达著名的特拉法尔加广场,倾听反战人士的宣讲与演说。

  英国议员托尼·本,伦敦市长肯·利文斯顿等政治人物以及因反对伊战而拒绝服役的青年本·格里芬都将出席并发表反战演讲。

  “这(周年)是个至关重要的时刻,我们听过的所有谎言还在被(政府)不断地诉说。”杰曼说,“大部分伊拉克人现在都认为外国军队应该撤离。我想,对此看法不同的只有(英国)政府和一小部分人。”

  英国目前在伊拉克驻有大约8000名士兵。除英国外,希腊、西班牙等欧洲国家当天也掀起反战浪潮。

  美国过半人反对

  据新华社电随着周年日期临近,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意识到,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并没有给伊拉克带来此前所描绘的“美好蓝图”,冲突、暴力依然上演,和平、稳定遥遥无期。

  美国哈里斯民意调查所17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总统布什在伊拉克问题上处理不当。

  调查显示,在伊拉克上月经历清真寺袭击事件后,更多美国人对伊拉克局势持悲观态度。其中,大约半数的被调查者认为,伊拉克在未来半年中可能爆发内战。此外,61%的被调查者对美国政府的伊拉克政策表示质疑。这一数字在今年年初时为55%。对美国在伊政策有信心的人数比例也从之前的26%降到20%。

  另据美国盖洛普民意调查所16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相信美国能在伊拉克取得胜利的民众比例已经在3年中下降40个百分点。布什在伊保持军队政策上的民众支持率也跌至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的最低点。

  美国五角大楼的统计数据说,自2003年3月20日伊战爆发以来,美军在伊拉克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2300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