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脆弱的民主与“城乡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0: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次私人企业并购事件,竟然演变成一场难以收拾的政治风波,这是泰国特殊的政治“生态环境”造成的。

  靠“街头民主”夺取政权

  泰国早在1932年就推翻了绝对君主专制政体,并于次年举行了历史上的第一次选举

,在泰国建立起议会制的君主立宪政体。泰国还比东南亚其他国家更早地确立了男性和女性的普选权,从这一点看,泰国的民主似乎很“发达”。但泰国的民主实质上极为脆弱,从1932年至1995年的60多年间,泰国80%的时间是处在军人的统治下。1932年到1992年,泰国发生过19次军事政变,其中多数取得成功。

  即使在民选政府期间,由于政治力量分散,也很难形成稳定的政权。例如1992年9月的大选,支持民主的四个前反对党赢得下院多数,组成联合政府。但是由于这样产生的总理容易因联合的政党“内讧”而下台,因此,1992年到2001年他信就职前,最“长命”的总理也不过两年的“寿命”。直到商人出身的强人政治家他信成立“泰爱泰党”之后,才改变了这种局面,泰国政坛变成“一家独大”。

  但泰国历史上长期存在的政治冲突使很多人不愿遵守现有的政治框架,靠“街头民主”夺取政权成为很多政客的信条。

  从技术层面上讲,他信并没有被发现违反了任何法律。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目前在下议院500个议席中占377个席位。根据泰国宪法,如果执政党在议院席位超过3/4,就不能提出要求总理辞职的议案。因此,反对派政党其实无法对他信形成真正的攻势,只能采取游行示威的方式表达不满和制造舆论攻势。

  农民支持中产阶级反对

  泰国严重的“城乡差别”也在这次政治危机中得到体现。

  他信在政坛崛起,原本就与泰爱泰党的“草根政策”有关。他信上任后采取的一系列扶贫措施深得泰国民众的欢迎,他在相对贫困的农村地区拥有很高的支持率。而这次倒他信的力量,主要是城市里的知识分子和中产阶层。

  有资深评论家表示,随着泰国民主制度日趋健全,占了泰国总人口70%的广大农村及城市的基层人民,才是政治的决定力量。(彭玉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