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至今未见定论 宁波仍有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1:0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绿色和平”组织日前在京宣布在一批亨氏婴儿营养米粉(保质期至2007年3月12日)中发现未经政府批准的转基因稻米成分,该稻米为转Bt基因抗虫稻米。宁波的大型超市会不会也有售卖呢?转基因食品安全么?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商场和部门。

  昨日,记者走访了我市一些超市发现,亨氏婴儿营养米粉仍然在售。新一佳超市食品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亨氏婴儿营养米粉属于主流品牌之一,在权威部门的相关检测结

论没出来之前,超市不好采取措施。三江超市有关人士介绍,目前亨氏婴儿营养米粉的销量比以前略有下降,但是变化不是很明显。由于还未有最后定论,超市也不好撤柜,“毕竟亨氏的营养米粉在市场上还比较受欢迎”。目前超市已经与亨氏进行沟通,并密切关注事件的进展。记者同时了解到在我市一些超市目前已经有少量顾客要求退货,而厂方也已经同意退货了。

  记者致电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该办公室有关人士介绍,目前正在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调查和检测,但最后的结果还没有出来。(徐科文汪科)

  【新闻链接】

  转基因食品

  据市质监局有关专家介绍,目前国家依法对转基因农产品实行安全评价和许可制度,上市的转基因农产品必须获得农业部颁发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由于国内对于转基因食品仍有争议,是否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未有定论,最好的解决方法是让消费者有足够的知情权,是否购买让消费者自行选择。然而,是不是转基因食品,靠肉眼是无法辨别的,因此,目前国家规定,凡是含有转基因成分的产品,必须在商标及外包装上标注出来。根据规定,包括大豆、玉米、油菜、棉花、番茄等5类17种产品,生产、销售和分装单位必须按规定进行标识。

  市农产品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在市场上流通、并与消费者接触的主要是转基因烹调油,如大豆油、色拉油、菜子油等。专家表示,转基因食品当中可能产生安全问题的是蛋白质和核酸,但大豆油中这两类物质的含量实际低于0.1%,基本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消费者食用的又多是大豆油再加工出的食品,转基因成分更是微乎其微。

  责任编辑徐碧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