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威海成青岛卫星港 “青威模式”成港口整合样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1:22 青岛新闻网

  “工作还是那些工作,人还是那些人,可效率却大不一样了!”威海三角集团物流中心负责轮胎出口业务的小邵告诉记者。自从威海码头划归“青威公司”后,码头司机师傅们的工作效率比以往提高了一大截。

  小邵说的“青威公司”,即威海青威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是我省第一个跨区域港口整合的产物,由青岛港和威海港共同出资1.4亿元成立,于今年1月6日正式运营。在双方的

合作中,威海港拿出了码头、设备和工人,青岛港除了出资,还派出了5名管理人员。

  尽管青威公司只运营了两个多月的时间,青岛港也只派来了5个人,但是已经带来了全新的变化。威海港副总经理、青威公司董事长张平告诉记者,与青岛港合作,最大的感触是学习到了先进的管理经验,港口的管理经营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今年1月份是开业首月,青威公司就完成吞吐量1.43万标准箱,实现总收入355万元,同比均翻了一番;2月份则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万多标准箱,总收入实现330余万元,同比分别增长81.6%和82.1%。

  更重要的是,双方由此调整了关系,从竞争走向合作,威海港成为青岛港的卫星港,青岛港也顺利地将经济腹地扩展到了威海地区。看似成了“配角”,威海港其实在合作中同样受益——减少了和青岛港的竞争,还增加了货源。据了解,威海地区许多大型加工贸易型企业,大都习惯从青岛港进出货物,两港整合之后,从威海港进出和从青岛港进出效果一样,这些企业也就不再舍近求远。据悉,威海港去年集装箱吞吐量为12万标准箱,由于有了底气,他们今年把目标定在了24万标准箱。

  山东沿海港口密度为全国最高,经济腹地也多有重合。省港航业内人士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加强整合,明确定位,势必造成重复建设、竞相压价,难以做大做强。“青威公司”模式提供了一种样板,就是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纽带,以共同经营为手段的资源整合办法,而这,正与省港航主管部门意图相契合。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我省将从全省经济战略布局的高度出发,打破地域分割,按照资源整合、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的原则对港口作进一步整合,力争用5到10年时间,建成以青岛港为核心,以烟台、日照等港为骨干,以半岛港口群为基础的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薛广乾 焦广军 周惠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