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学生“上书”园林局认养古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1:40 兰州晨报

  11岁女孩“相中”五泉山公园门口一棵国槐兰州市园林局已向市府申报认养《办法》

  孩子可以认养,树木也可以认养吗?

  3月10日,兰州市园林局的工作人员收到了这样一封特殊的来信,这封信是科学院小学五年级一班的刘欣媛同学写的,在信中她希望认养一棵古树,并以自己的行动唤起更多同

学和市民保护古树的意识,她在信中诚恳地写道:“老师常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兰州街头的一些古树已有几百乃至上千年的历史,我希望能认养一棵古树。”心愿:悉心呵护认养古树3月17日,记者与兰州市园林局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科学院小学,面对记者,11岁的刘欣媛显得有些羞涩,但当说到认养古树时,她却一本正经地说:“大树和我们人一样也有生命,我们有父母呵护,可是很多树木却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我觉得它们非常可怜,所以想认养一棵。”当记者问她如果古树被认养后,她会怎么做时,她说只要一有空就会去看古树,给它浇水、松土,还要在古树周围种些小花小草,给古树起个好听的名字。刘欣媛还悄悄告诉记者,其实她早已“相中”了五泉山公园门口的一棵国槐。

  老师:非常支持这种做法刘欣媛的班主任吴老师告诉记者,刘欣媛给园林局写信表示想认养古树的事被班上同学知道后,大家都非常支持刘欣媛的做法,并且很多同学自己也想认养一棵古树,吴老师也觉得如果真的可以认养,他们全班能认养一棵就好了。随即,记者就此采访了几位市民,市民邢先生认为认养古树是一件好事,古树是历史的见证,是不可再生的资源。保护环境、保护古树不能只喊口号,应该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一些实际的工作。

  调查:古树现状不容乐观据兰州市园林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树龄在300年以上的稀有、名贵或具有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的古树名木属于一级树木,其余为二级。据兰州市园林局2002年底的一次普查数据显示,目前兰州市共有古树名木189株,大多都是旱柳、国槐,其中最古老的是唐槐,距今已有1500多年,大多集中在五泉山公园、滨河路、白云观、红泥沟、文化宫附近,而这些古树中,有64株生长较差或者濒临死亡,占到了现有古树的33%左右。

  园林局的工作人员说,一般造成古树生长情况差主要是气候和土壤的原因,也有古树“生老病死”的原因,还有一部分是人为损坏。记者在南滨河路一带发现,有几株侧柏不同程度地干枯。在五泉下广场,几棵旱柳和榆树的树坑里全是垃圾,几辆自行车停靠在那里,有的树还被钉上钉子。

  解决:认养《办法》已申报据了解,就古树认养我国已经有北京、上海、南京、广州等出台了相关政策。

  2004年4月12日,南京市首次开放了古树名木认养权,市民掏200元,即可认养一棵古树,而这项政策在兰州市尚属空白。兰州市园林局的工作人员说,收到刘欣媛的来信,局领导和同事们都非常感动,也非常重视,其实他们也早有这个想法。目前,兰州市园林局已经向市政府申报了《兰州市城市绿地和树木认养管理办法》,如果通过审批,企业、单位或者个人就可以根据相关规定认养古树。

  本报记者李林娜见习记者雷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