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塔一农民欲“贱卖”判决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1:40 兰州晨报

  叔侄反目闹上公堂打赢官司拿不到钱

  合伙办厂侄子“背叛”叔父今年50岁的雷忠礼是金塔县金塔乡红光九组农民。

  2000年1月,雷忠礼拿出几十年积攒的21万余元血汗钱,与族侄雷明亮合伙组建了“红星面粉加工厂”。

  2000年11月,面粉加工厂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时,雷明亮擅自将面粉厂注册为“金塔县宏雷面粉综合加工厂”,并将自己注册为企业法人,叔侄俩为此产生纠纷。雷忠礼认为雷明亮强占了自己的财产,遂向金塔乡司法所求助。

  2001年2月19日,在金塔乡司法所的见证下,雷明亮与雷忠礼签订了红星加工厂企业承包合同,承包人为雷明亮,承包期3年。合同重新审定了两人的投资金额,其中雷忠礼投资21万余元,雷明亮投资5.7万余元。合同约定双方按投资比例分红,雷忠礼监督雷明亮的生产经营行为,但必须服从雷明亮的安排调动;若雷明亮完不成约定经营指标而造成亏损,亏多少从其股份中扣除多少。

  利益受损叔侄对簿公堂雷明亮经营面粉厂期间,先后向雷忠礼支付红利近10万元。

  2003年2月,雷明亮经营期满,双方就是否续约问题再起纠纷。

  2004年3月,雷忠礼将雷明亮告上法庭,要求对方给付其投资款、红利等各项金额30余万元。

  当年9月8日,金塔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令雷忠礼退伙;判令雷明亮在判决生效后一个月内支付雷忠礼利润分红、退伙资金及违约金共24万余元。双方都未上诉。

  执行受阻官司赢了钱难讨然而,判决生效后,雷明亮一直不予付款,雷忠礼遂于2004年12月14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005年7月14日,县法院查封了面粉加工厂部分厂房和生产设备,但后来雷明亮竟私自启封,这让雷忠礼无法接受。

  2005年11月,金塔县人民法院委托嘉峪关雄关拍卖公司拍卖红星面粉加工厂资产,计划用拍卖款解决执行欠款。受拍卖公司委托,酒泉市价格认证中心于当年11月28日将面粉加工厂资产评估为31万余元,但拍卖公司以底价24万元公开拍卖5次,均以流拍告终,法院决定将拍卖底价向下浮动15%继续拍卖。

  身心疲惫“赢家”要卖判决书2006年3月13日上午,雷忠礼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了打官司他已经花去了几万元钱,现在赢了官司却拿不回钱,他身心疲惫,很感气馁,打算以15万元的价格面向社会公开出售判决书。

  当日,雷忠礼和其代理律师还对法院的执法程序提出质疑。律师告诉记者,按照法律规定,法院应直接委托价格认证中心对面粉加工厂的资产进行评估,而不应委托拍卖公司处置。他们认为,价格评估依据不充分,评估价格至少高出面粉加工厂资产实际价值十多万元,在这一价格条件下,流拍是必然的。

  执行部门拍卖仍将继续进行就该案的执行问题和当事人的质疑,记者3月13日下午采访了金塔县人民法院执行庭负责人张学新。

  张学新说,法院要保护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法院的执行过程完全合法,委托拍卖公司拍卖面粉加工厂资产合理合法,也与被执行人确实没有执行能力的实际状况相符。他说,首轮拍卖流拍后,法院权衡利弊对底价进行了调整,如果再经两轮还是流拍,法院将依法进行裁定。就面粉加工厂被查封后又被雷明亮启封一事,张学新说,不管什么原因启封,法院必将依法追究其责任。

  另据了解,雷明亮当时虽然没有提起上诉,但他对判决结果有看法,目前雷明亮已经向检察机关提出申诉。张学新说,雷明亮的申诉不影响继续执行。

  本报记者董开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