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乘客不等司机不进 上千出租招停点成摆设 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2:03 青岛新闻网

  

乘客不等司机不进上千出租招停点成摆设

  招停点无车,前面车行道却停着出租车(徐常青 摄)

  “出租车招停点?没有听说过。”从1998年至今历经8年的时间,有关部门花费精力和财力,在市区规划设计了各种形式近千处出租车招停点。但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这些招停

点多数成了摆设,乘客或不知或不愿去,而不少出租车驾驶员心中已没有招停点的概念。

   游客:20分钟没有打上车

  3月11日18时许,从北京陪母亲来青的李先生从台东利群商厦购物出来,在询问了好几名行人后,他和母亲拎着大包小包终于找到位于台东一路的出租车招停点。此时,出租车相当难打,连续10多辆空车都被前面的乘客中途拦截。等待了20多分钟无果之后,李先生不得不加入了“抢车”的行列,一直走到招停点东50多米的位置终于乘上一辆出租车。晚上朋友告诉他,在这个时间到招停点叫到车,几乎是空想。李先生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一路看到青岛的出租车招停点不少,为何没有利用起来呢?

   亲历:随处招手随处停

  昨天16时许,记者在香港中路、福州路和中山路及附近路段实地察看出租车候车点的情况,发现不少站点形同虚设,大多数出租车对招停点视若无物。商场门前、路口处、街道拐角,哪里方便哪里上下,常常造成交通的混乱。在湖北路上的一个候车站点,记者足足等了20分钟,也没有看见一位乘客在此地候车。在香港中路与徐州路路口,却至少有10个人把手伸向马路中央,急待出租车的光临。一辆出租车刚停,两群乘客急匆匆地奔向车辆,并出现了为抢先而争吵的场面。4分钟后,一辆红色桑塔纳出租车为了右拐到路边接客,差点与公交专用道上的316路公交车相撞。

   调查一:乘客司机左右为难

  昨天下午,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正在打车的市民,只有3人表示有过在招停点打车经历,还有2名市民表示根本不知道有招停点。孙先生的话很有代表性,“打车就是图个方便,每次还得跑到招停点去叫车,那不跟公交车没两样吗?”另外大家反映,跑到站点载客的出租车基本上是在周围已经没活时。

  采访中,司机们认为乘客没有站点等车的意识,是他们违规拉客的主要原因。“我们当然愿意在站点等客了,这样还可以省下一些空跑的油费,可乘客招手谁能不停,不违章停车就没饭吃!”益青出租的王师傅激动地说,现在出租车竞争很激烈,平时开车都怕后面的车追上来抢生意,遇上在站点外招手的谁能让乘客到站点上车,那不是让给后面的出租车吗?艺青出租车的陈师傅告诉记者,在招停点根本就拉不到人,乘客随时随地叫出租,不停车就挣不到钱,停车就经常被监控拍照,一年的违章罚款在1000元左右,很多司机都有这样的经历和感受。现在只要不是在禁停的“黄线”路段和路口,他都是有招就停,也不会因此受到任何处罚。

   调查二:有些站点不合理

  据不少司机反映,出租车招停点还是太少,站与站之间离得太远,司机和乘客都没有那个耐心。像在威海路这样繁华的大街上,谁愿意步行300多米的路去招停点打车?司机们希望在市区道路上多设置些招停点,不但违章会大大减少,而且乘客乘车也会方便一些。还有一些招停点离人流密集处太远,火车站附近的候车点设置到了湖北路上,又缺少导向指示标志,出站的人群很难知道哪里有招停点,大量的出租车聚集在北侧上下客,几乎每天都造成交通堵塞。还有相当一部分招停点设置在公交车站旁边,在广西路栈桥车站的招停点,接连3辆公交车开来,将招停点的乘客全挡在里面,不但出租车看不见乘客,就是看见了也无法停靠。

  交警:多设点严整治

  据交警部门负责人介绍,出租车不按规定站点上下车的问题比较普遍,也是造成市区交通拥堵和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有关统计表明,市区出租车交通事故率约占事故总起数的一半以上,其原因主要是由于驾驶员随意停车。今年3月1日至4月31日,我市集中整顿出租车交通违法行为,其中违法上下客、乱停车是重点查处的违法行为,劝阻教育仍违法的全部按照上限处罚。

  同时,交警等有关部门在上千个招停点的基础上继续完善站点布局。去年已完成260处招停点的施划,仅在香港中路花坛中间就设置了26处招停点。在既要方便群众、又不阻碍交通的原则上,对景观路段和机关、车站、商场、医院附近等人流、客流密集的地方,都合理设置出租车“招停点”。在有条件的路段建设港湾式出租车停靠站,尽快形成网络化的招停点系统。交警部门呼吁市民尽量到招停点候车,不要在禁停路段叫车,以免发生危险。出租车驾驶员不要违反标志标线,在没有招停点和禁停标志的路段要即停即走,不要长时间停留。(记者 曹为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