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隐形眼镜纳入医疗器械监管 无经营许可证者将被查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2:29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黄泽春)经营隐形眼镜的门槛提高了。记者昨天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隐形眼镜于近期被纳入医疗器械监管,根据规定,我市经营企业必须在今年6月底前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否则将按无证经营查处。

  市药监部门此前曾进行了一次“地毯式”的摸查。从检查的情况来看,我市大部分经营隐形眼镜的场所条件还可以,但也有一小部分门店存在一些问题,个别经营店却根本没

有配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摸查期间,药监执法人员还发现部分经营隐形眼镜门店存在产品验证不规范,或者验配仪器设备的管理不规范等现象。

  我省在全国率先实施医疗器械经营门店现场验收标准,对隐形眼镜经营门店实行发证管理。目前我市这项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展开,以进一步规范全市的隐形眼镜市场,更好地保障市民群众使用隐形眼镜安全有效。

  “以前,隐性眼镜与普通眼镜一起,作为普通日用品经营,不需办理特别手续,也没有进行特别监管。”市药监部门有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但近期将隐形眼镜纳入医疗器械监管体系后,经营企业至少应配备1名具有初级验光专业资格的技术人员。同时,经营场所要设置有检查室、验光室、佩戴台和洗手池,并具备良好的环境及卫生条件等。只有这些方面符合相关标准,才可申办《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据称,届时市区有一小部分门店将因自身条件问题未能持证而退出经营隐形眼镜的行列。

  (责任编辑: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