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与便衣扮情侣捉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2:55 信息时报

  

记者与便衣扮情侣捉贼(图)

  3月16日便衣支队正式成立以来大显神威,第一天就逮住了11名盗抢嫌疑人。

  

记者与便衣扮情侣捉贼(图)

  便衣队员在三角市当场抓获3名伙同作案企图偷窃手机的犯罪嫌疑人。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何雪华 通讯员 陈立雄 姚庆德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陆明杰

  3月16日,广州市首支专职便衣警察侦查支队正式成立,首日开门红———羊城“暗哨”擒获盗抢嫌疑人11名!

  第二天,时报记者与便衣警察扮成情侣,在路面和公交车站伏击,亲历惊心动魄的伏击、捉贼过程。而便衣警察的威力果然巨大———就在三天之间,羊城的小贼猛降了一半!

  “羊城暗哨”发威小贼收手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获悉,3月16日,支队正式成立,第一天就逮住了11名盗抢嫌疑人,破了一个团伙,第二天又抓获了13名嫌疑人。这时,媒体关于“羊城暗哨”的报道也开始多起来,到昨天正好是个星期六,加上连续几天的重拳打击,昨日尽管“暗哨”尽出,也只抓到了6名嫌疑人。

  有关负责人认为,广州小贼立降一半多,显示了暗哨威力,随着便衣警察力量的逐渐强大,而警备打击手法逐步完善,相信羊城街面盗抢犯罪分子“出手就被捉”的前景并不遥远。

  男女便衣搭配更易伏击

  便衣民警们告诉记者,支队成立后,打击路面盗抢犯罪将成他们的主要职责之一,所以现在支队除了要车上反扒、打击车匪路霸外,还要注意收集路面犯罪的特征。

  不过,由于是便衣出击,警备的配置和携带就成了问题,有的人随身带包,但是容易成为嫌疑人反侦察目标;而随身藏呢,手枪、手铐、警用电棍等一堆,还准备配备摄像机等取证设备,怎么隐藏得了?

  便衣们笑着对记者诉苦:“广州市的便衣警花太少,因此伏击时,清一色的男便衣,潜伏不易并容易暴露,真是希望多些警花加入暗哨队伍呀!”

  第一路兵马:

  公交车站伏击两天 终于捉住“拥门”贼

  时间:15:00

  地点:龙洞车站

  事件 :一盗窃团伙偷乘客手机

  前日下午,记者在动物园正门与李警官等6名队员会合,获知天平架和龙洞地区有盗抢分子活动,于是决定分成两组行动。记者随着李警官上了84A路公交车,只见3名队员默契配合,品字形占据了有利地形,1人守住下车门,1人在外侧兼看沿路公交站,另1人在车尾居高临下看全车动静。

  下午3点多,李警官示意记者下车。原来,负责盯车站的队员发现龙洞车站有情况。可是,记者没发现队员之间有任何传递信息的迹象。李警官低声笑说:“便衣伏击就是凭着这份默契!”

  队员们下车后,在车站前后50米范围内布成伏击网。记者与李警官扮成情侣,坐在花圃边,正对着车站上落客处。

  “那4人是一个“拥门团伙”。”记者一看,这4人真是最平常不过了———一个手提黑公文袋,西装便裤,整个一个上班族;一个身穿格仔上衣,和另一个身穿T恤的男子一样,就像个正在上学的邻家男孩;有点不平常的就是那个小个子,身高140厘米左右,手里拎着个胶袋。

  在李警官的指点下,记者发现这4人时分时合,在公交站转来转去。“格子衣”负责在车站找目标,跟着女孩子或者是坐车情侣,眼睛不时瞄着裤袋、手袋等处;“T恤男”负责挡人,每次“拥门”都是他先冲上前在前车门卡住目标;“矮个子”则负责在目标后面动手掏手机;“公文包”就象是个头目,负责在外围接赃。不过,在短短的15分钟内,这帮团伙七八次拥门都未成功。

  “便衣警察只能抓现行,是他们运气好,要不肯定被抓了。”李警官说。

  记者亲眼看到在短短的15分钟内,这帮团伙七八次拥门都未成功。由于有乘客报警,这个团伙转移阵地。李警官则说:“他们一定还会再出手的。”

  昨日下午三点多,李警官又带队来到龙洞公交车站。3时15分,这帮人果然又动手了。一名女孩上564路时被“拥”了一下,跟在她后面的男子马上掉头挤下车,手里已经多了一台手机。两名队员马上冲上去,一人按住一边将其抓住。这时那名女孩才冲下车惊惶地张望,突然看见那名小贼已被便衣警察拿住,手里拿的正是自己的手机!女孩小徐连声说:“便衣警察真神了!”而队员们则押着小贼回便衣支队。

  第二路兵马:

  抢匪作案前先试探便衣 被抢市民以为在放电影

  时间:13∶00

  地点:环市路小北车站旁

  事件:一团伙抢劫阿婆金耳环

  前天,另一路记者在随警过程也亲眼看到阵地伏击现行抓住劫匪的过程。

  中午1点多,阵地伏击小组的8名民警侦查发现,在环市路由西往东小北车站旁、肇庆大酒店前有一伙人很可疑:一直在车站周围转悠,时不时交头接耳又马上分开,目光游移不定。可能是盗抢团伙!民警马上布好一个监控网。

  便衣民警告诉记者:“那名穿西装、头发梳得溜光、身材瘦高的中年男子应该就是团伙老大,他不时隐蔽地擦身而过,低声嘱咐或打眼色招呼周围几名小青年。”

  监控开始20分钟后,那名老大走近一名小青年,盯住记者与便衣民警所在的监控点,交代了什么,然后那名小青年慢慢挪向我们,好象试探我们究竟是不是警察。记者紧张极了,按事先所说,眼光看向小青年,视线却越过他,仿佛很不觉察地打了一个大哈欠,而周围的便衣也不着痕迹地分散开了。那帮人终于放下心来,又专注地找起目标来。“经过一个小时的“摸查踩底”,他们肯定已经耐不住了,看来很快要动手了!”便衣告诉记者。

  2点40分左右,该团伙出手了!只听到一名婆婆大喊“金耳环被抢了!”一名身材瘦小的劫匪转身就逃,熟悉地形的他直钻附近一条泥泞小路。便衣们马上从秘密监控点内直扑现场,不到2分钟的时间,便衣阿游就将抢匪铐住。

  3分钟后,抢匪被带回现场,被抢的阿婆叫李瑞珍,她说自己和妹妹从广州火车站坐271路车到了这里,刚下车走了10米左右,就突然觉得左耳被掠了一下,耳环就不见了!

  被抓劫匪自称叫高小明,贵州人,今年18岁,一个人作案,没有同伙。不过,他明显在说谎,便衣们把他带回支队进一步调查处理。

  两个老姐妹取回金耳环,向便衣连声道谢:“好象放电影一样。好在有你们!”这时才明白过来的周围群众不少人对便衣们竖起大拇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