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雷锋成游戏主角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3:3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不少家长认为,“游戏”雷锋精神是一种亵渎

  本报讯记者陈史报道:3月是“学雷锋”活动月,学雷锋依然是社会的热点,网络上出现的一种名叫《学雷锋》的游戏也成了市民热议的话题。记者经采访发现,在我市,这款号称国内首款绿色游戏却只有低龄孩子在玩耍,年纪稍大的青少年对此并不感兴趣。同时,“学雷锋”成为游戏也在家长中引起争议。

  采访中,记者询问了一些家长,他们大都不知道有这样的游戏,得知后表现得非常兴奋,纷纷打听这游戏该怎么玩。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孩子玩游戏上瘾了,有时间就泡在家里上网,给他限制上网时间后,他又跑到网吧。如果真的有这么一款游戏,不求能给孩子多少教育,只要不让孩子玩那些暴力游戏就行了。”

  市民王先生家中的电脑装有这款游戏。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不久前上网偶然发现了,便下载给读初一的儿子小王玩,想使他摒弃其它各类打打杀杀的游戏,转而在“学雷锋”中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可是,小王还玩了不到十分钟,就不想再玩了。据小王介绍,同学之间许多人知道《学雷锋》的游戏,可这个游戏太“弱智”了,不如魔兽世界、梦幻西游等好玩,只有年龄较小,很少接触电子游戏的小孩才比较感兴趣。

  记者亲身体验了该款游戏,游戏的场景是在一条热闹的步行街上,这里会有一些人违反社会公德或需要帮助,玩家可在游戏中规定的时间内对违规行为进行纠正和做好事以获得积分,任务完成后,根据积分获得排名,并可获得“小红星”等作为奖励。用户在游戏里控制的人物形象是少先队员,游戏中有“说脏话者”、“踩草坪者”、“随地吐痰者”、“闯红灯者”、“乱丢垃圾者”等反面人物和“老爷爷”、“老大娘”、“小朋友”等需要帮助的人物。角色造型十分卡通并有明显的特征,如反面人物“踩草坪者”明显的大脚,“随地吐痰者”夸张的大嘴等。玩家如果没有及时阻止身边不文明行为的发生、没有及时给需要帮助的人以帮助,就会被扣除一定量的生命值,直至游戏结束。

  在记者所接触的家长中,大部分人一开始对《学雷锋》游戏持感兴趣态度,可转而却提出疑虑,对仅凭一款游戏就能让学生体会到助人的快乐感,从而达到提升学生道德水平的目的持怀疑。市民陈先生认为,这仅仅是“新瓶装旧酒”,其使青少年上瘾乃至沉迷的本质无法改变。如果家长和老师一味“迷信”它对学习“雷锋精神”的效用而忽略了游戏本身所具有的“劣根性”,便很容易纵容孩子沉迷其中。再者,将严肃的雷锋精神强行赋予“游戏”的色彩,本身就是对雷锋精神的一种曲解和亵渎。

  记者在网上甚至还发现一位网友杜撰了这样的故事来表明自己的态度:父母问小孩:“你放学去哪了?”小孩答:“去学雷锋了!”父母高兴:“很乖啊,有进步了!去哪做好事啊?”小孩胆怯:“去网吧学雷锋扫地……”父母发怒:“去网吧学雷锋扫地?网吧的人自己不会扫啊?”小孩更怕:“是,是上网玩雷锋的游戏……”父母生气又无奈地指着小孩的鼻子怒吼:“雷锋现在也不是个好东西了!会上网骗小孩啦!你以后不要学雷锋了!回家给我好好学习!”小孩大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