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口语交际决赛举行 高中生不善沟通爱"撞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3:58 东方网

  参赛的中学生须在短时间准备之后,根据指定的话题作连环式的当众发言。昨天上午,本市40名初三、高三学生参加由本报升学周刊等承办的全市中学生作文竞赛口语交际决赛,但其中暴露出的高中生言辞攻击性太强、初中生交流缺乏说服力引起了专家的担忧。

  高中生交流攻击性太强

  “小菁生活在陕北农村,通过电视认识了很多明星。熠熠闪光的明星形象引发了她心中的梦想,怀着明星梦,她奔波于全国各大城市。现在,她已经来到上海——这是她所到的第7座城市了,报考艺校的地方人头攒动……根据上述情景发表一下你的看法。”高中组口语交际采取小组面试的形式,5位学生一组,每人分别发言,发言结束后选手可以对自己的发言作一些补充。

  “在比赛的过程中,有学生直接指出:自己不同意前面一个人的看法,自己觉得这个观点不适合。口语交际现场,火药味很浓,而一组学生也没有形成真正的交流、互动。”华东师大广播电视学系主任王群说,在日常的人际沟通过程中,“每个人可以持有不同的观点,但是每个人的言辞一定要得当,每个人要能够控制得住自己的情绪。比赛现场,选手的攻击性很强。”

  王群教授指出,人际沟通的核心在于情绪良好,语言委婉。人与人之间肯定会有不同的意见,不同的想法,不同的观点,不同的方法,这就是“沟”。而“沟通”的意思就是要靠良好的情绪,委婉的语言来把“沟”变得畅通,这就是“沟通”一词的含义。

  初中生交流缺乏说服力

  “这是小红第五次跟妈妈要钱给同学买生日礼物了,妈妈说道:‘友情不是用礼物来衡量的,’请你对小红说一句话……”昨天上午,初中组口语题目公布以后,参加决赛的20位初三学生分别发表了3分钟自己的看法:“父母挣钱很不容易,小红要学会体谅父母”、“如果小红的友谊是通过礼物来维系的,我劝她不要交这些朋友了”、“小红总是跟父母要钱买礼物不好,自己可以将自己的压岁钱省下来”……

  “这20位参加决赛的学生没有一个能够将题目审清楚,这些学生都是对小红的行为表示反对,对小红的行为做出批判,并说了很多大道理,这个现象让我们评委觉得很失望。”评委之一的华东师大语文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宏指出,“这些学生的回答在现实生活中都是没有说服力的,这也说明学生都不懂得跟人交流的技巧,同学们不懂得设身处地为别人考虑,不会建立一个平等、融洽的交流平台。题目中明确指出‘这是小红第五次跟妈妈要钱买礼物’,这说明妈妈对女儿的行为不是完全反对的,妈妈也站在小红的立场上为女儿考虑过。同学在回答时,应该首先站在小红的立场为她设身处地地考虑一下,对小红的做法先要做出肯定,然后,再为小红出谋划策,如果不花钱买礼物,还有其他什么更好的途径来祝贺同学的生日。”

  口语交际要会自我心理调试

  王群教授认为,要让中学生在交流的过程中做到情绪良好、言辞委婉、友善、自信,这需要很好的心理素质,要学会自我心理调试。

  在实际的生活中,听说的内容和主体常常应景而变,比如采访、消费等人与人之间打交道的过程,也能体现口语交际能力。王群教授说道,如果口语交际能力测试暂时无法进入教学考核方面,那么教师、家长不妨关注学生在学习、生活等细小方面所体现出的个性和潜力,观察他们说话是否得体,这是衡量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重要标准。心理调试度决定说话是否得体,口语交际首先表现为一种由内而外的展示,其次才是沟通。因而,心理调试度是最重要的一个指标,其次才是言语的素养,再次则是口语交际的技巧和策略。

  王教授还建议:除了教学和生活之外,不妨通过文艺的形式提高学生对口语交际的兴趣,比如参加各种各样的演讲辩论比赛或是加入话剧队等,参加作文竞赛的口语交际决赛也是一种体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