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城西安建地铁避开文物遗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5:29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3月19日电(记者 冯国耿学鹏)贯穿“十三朝古都”西安市区的南北向西安地铁二号线日前已开始地质勘察,地铁的规划避开了历代古都文物遗迹。

  西安市地铁办主任侯荣杰说:“西安地铁二号线比一号线具备先开工的优势,目前的地质勘察正在加紧施工,预计1个月内就可以完成。”从南边的长安区一直到西安北郊,一共有61个勘察点,以便对地铁经过地方的地质结构进行全面调查。

  日前,国家文物局下发了《关于西安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一、二号项目规划中文物保护有关事宜的批复》,认可了西安市地铁沿线的文物保护方案。

  虽然西安文物古迹众多,但是西安地铁的线位尽量避开了历代古都遗址及文保单位,且多在地下10米,不会伤及遗址主体,不会破坏西安历史文化名城的格局,在有效缓解西安老城区交通的情况下,更有利于西安历史文化名城环境风貌和整体格局的保护。

  西安市地铁办主任侯荣杰说:“国家文物局批复的保护方案涉及了地上文物与地下文物,也包括已知文物和未知文物。就目前而言,文物保护的关键是进一步弄清地铁沿线的文物详情。”

  根据规划,西安地铁的两条线呈“十”字形。一号线东西向,西起西安未央区后围寨、东至灞桥区纺织城,全长23.9公里,周边近邻的文物古迹主要有秦阿房宫遗址、汉长安城遗址、汉建章宫遗址、隋大兴唐长安城遗址、明西安城墙、明秦王府城墙遗址、七贤庄八路军办事处、革命公园、半坡遗址等。二号线则是南北向,北起规划中的西安火车北客站,南至长安区韦曲,全长26.4公里,周边近邻的文物古迹中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各4处。

  文物专家认为,目前所知的地铁周边文物点仅仅是文物部门的调查资料,规划延续了隋唐以来的西安城市棋盘式格局和主要城市轴线,避开了目前所知的隋唐长安城遗留的文物遗迹。

  侯荣杰说,西安地铁的建设规划已报送国家发改委待批,根据目前就开始的地质勘察估计,地铁二号线的建设大概需要四五年时间,待二号线建设后将再启动一号线的建设。(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