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国未来的挑战仍十分艰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7: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 韩洁)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在19日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6年会上说,虽然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未来面临的挑战仍十分艰巨。

  黑田东彦在19日的午宴致辞中说,过去25年中国的经济表现举世瞩目,2005年中国又取得了9.9%的经济高增长率,这清楚表明中国已经成为亚洲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今后

也还将继续发挥这一作用。

  但黑田东彦同时指出,尽管中国经济取得了巨大进展,中国仍有大量贫困人口。按照每天消费1美元的国际贫困标准,2004年中国还有大约1.35亿贫困人口。由于近年来农村收入增长缓慢,中国的减贫速度有所放缓,收入分配在过去20年中也趋于恶化。

  黑田东彦说,中国内陆地区的人均GDP还不足东部地区的一半。亚行完成的一项投资环境调查发现,39%的外国公司不打算将其业务扩展到内陆省区,其主要原因是当地的市场不发达,基础设施落后。

  黑田东彦表示,除了收入不均外,中国在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和性别不平等等方面也存在不少问题。

  此外,在环境领域中国也正面临巨大挑战。黑田东彦说,亚行非常支持中国应对环境保护问题。截止到2005年底,亚行向中国提供了近34亿美元用于改善环境的贷款。他表示,很高兴看到中国政府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了到2010年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的目标。

  “尽管我今天提到的这些挑战都很严峻,但我相信,拥有丰富经济改革与全球化经验的中国政府一定有能力战胜这些挑战。”黑田东彦说。

  今年正值中国加入亚行20周年。黑田东彦说,截至2005年底,亚行已经向中国提供了总额160亿美元的贷款,并提供了2.2亿美元的技术援助赠款。他表示,今后三年,亚行计划向中国提供约45亿美元的贷款。(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