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我们应当培养什么样的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8:00 光明网
周广生

  大学生在我国意味着什么?不知朋友们对这个问题思考过没有。

  我以为,大学生是当今世代的骄子,是国家未来的栋梁,是实施科技兴国战略的领军人物,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是使中国走向世界强国的核心人才。一句话,大学生是我们国家的骄傲,国家不能没有大学生,大学生少了更不行。因此,国家才不惜一切代价,千方百计的多招收大学生,多培养大学生,并为现在每年能招收数百万名大学生而感到欣慰和鼓舞

  人们不禁要问:大学生如此重要,那我们要培养的大学生应当是什么样的人才呢?我觉得讲诚实守信应当是第一位的。

  然而,看了2006年3月10日《河南工人日报》源自3月7日《新华日报》的消息之后,对这个问题让人不仅倒吸一口冷气:因为,恰恰在这个问题上,一部分大学生还真的出了“问题”,并让人为之担忧。

  该文源自国家教育部3月7日的消息说:现在我国有两成助学贷款学生“没信用”。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我国累计已审批国家助学贷款学生206.8万人,累计金额172.7亿元,获得贷款学生数占在校学生数的平均比例达到了14.6%。于是,在这些贷款学生中,有近20%的毕业生不同程度存在还款违约情况。为此,教育部重申:“今后,当贷款学生发生严重违约,政府将借助新闻媒体将其曝光,已示警戒。”“针对这样的情况,教育部决定从教育、制度、监督‘三管齐下’,降低国家助学贷款风险。”

  常言道:“家丑不可外扬。”按旧时的常理讲,对我们自己的这些学子们,发生了这样令人不愉快的事情,不到忍无可忍的程度,一般来说这事是不愿意向世人张扬的。因为,虽然有如此多的大学毕业生不讲诚信,可他们都还年轻,还未走向社会,正是抱着一腔热血想干一番事业的时候,怎好让他们先红脸和伤心呢?可是,再冷静地进行思考:国家为何对此事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予以披露,并不单单是为了护短遮丑的问题,也不单是为了要对他们进行“曝光”和惩戒的问题,而是有着更深层次上的重要意义。那就是,无论是什么样的人,在我们国家里都应当像胡锦涛同志指出的那样“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位耻”,做人就要做诚实守信的人。大学生也不能例外。

  我们为什么讲大学生贷款“没信用”这个问题非常重要,还因为这已不是个别人的问题了,如今已经成了一种司空见惯的现象,而且很多地人,包括家长对此还满不在乎。如此世风,让人心惊。你看,206.8万助学贷款的大学生,有20%“没信用”,实际上就达40多万名大学生了。加起来数字如此之大,难以使人相信,但这是不争的事实。如果要从金额上讲,累计金额的20%也不过40亿元左右,按每个人计算所欠的钱并不算多。这些资金对于我们这么大的国家来说,根本算不上是个什么大问题,往往一次赈灾就超过这个数字。遗憾的是,讲诚实守信的问题,不是用金钱所能代替了的事情。在我们国家里,讲诚实守信要比金钱重要的多。因此,教育部之所以敢于向世人公布当代大学生存在的“没信用”这样的消息,正表明了我们党和国家对讲诚实守信的决心与态度,以及对抓好这个问题的重视程度。

  如实讲,如果金钱丢了,我们通过依靠自己的双手辛勤劳动,还可以挣得过来,也可以想办法弥补上来,而一旦诚实守信的道德底线滑坡了,或丢掉了,那是很难“挣”回来的。扭转和恢复美好的传统道德问题,那是长时间的事情,甚至是几代人共同努力的事情。所以,我们绝不能轻视了大学生讲诚实守信的道德问题。

  要讲诚实守信的道德问题,首先离不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大造舆论,形成氛围,而且应当作为一项长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才能抓出成效。除了思想教育之外,建立形之有效的诚实守信制度也是不可缺少的,同样极为重要。在这方面,我们应当学习和借鉴西方社会的经验。例如:对在校大学生来说,就应当从入校之日起,建立诚信档案,将每个人在校期间是否有不诚实守信的情况,记录在案。这对于每一个大学生来讲,都是一个巨大的思想上和精神上的压力,他就不敢在随意不讲诚实守信了。试想,如果建立了大学生的诚信档案,待大学生毕业之后,谁还主动要那些不讲诚信的人呢?第三,在用人的问题上,建议增加是否“诚实守信”一款,在社会上养成大家都讲诚实守信的用人之风。

  “浪子回头金不换。”但愿那些“没信用”的大学生们,能够早日甩掉这顶不光彩的帽子,立志做个诚实守信之人。

  我们说讲诚实守信,也不光是大学生的问题,与每一个人都有直接的关系,这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件大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