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教育发展列入官员政绩考核“要项”意义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8:00 光明网
董宏达

  据《人民日报》报道,近日,福建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联合出台文件,决定从今年起,建立县级主要党政领导抓教育工作督导考核制度,考核综合评价将作为表彰奖励、干部任用、责任追究的主要依据(2006年03月11日新华网)

  这种考核办法,意味着县级领导干部抓不好教育就别想升迁,对于那些不注重发展教育事业的县级主要党政领导无疑是一个重要约束,如果真的能够得到贯彻落实,那将给福

建的教育尤其是老百姓带来极大的福祉。

  从其考核的内容上看,尽管包括教育协调发展、经费投入、均衡发展、素质教育、教师队伍、危房改造、学校安全和督导机制等八个方面,但经费投入考核显得格外看重。考核办法规定,督导考核设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考核结果在两种情况下将认定为不合格等次:一是教师工资未按时足额发放;二是截留、平调、挤占、挪用教育专项经费。

  的确,教师工资不能按时足额发放和教育专项经费被截留、平调、挤占、挪用,是农村教育中的非常突出的问题,而这个问题与当地政府有着直接关系。在农村随处可见“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的标语,这话也经常出自地方官员的讲话中,然而,在落实到具体工作上却不如说得那么好听。山东的一这位乡村教师在赵丽宏先生人民网强国博客中写信反应:周六他还要上班,周日还要给初三的学生上课,而他们不仅不有额外的报酬,而且基本的工资待遇与得不到落实。他说,县城教师的工资是他们同级的两倍还要多。刚参加工作的青年教师,三年内不兑现工资,每月仅发300元,而且半年一发。

  连教师的基本工资都保证不了,何谈尊师重教?何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如果说县里无力解决这个问题,为什么县城教师工资要高出乡村教师的两倍还多?正像赵丽宏委员给这位教师回信中说得那样:义务教育,是国家的法律,应该得到财政保障。对乡村教师,地方政府应该多做一点雪中送炭的工作,必须保证教师的合理收入和正当权益,少发或者拖欠教师工资,法理不容,是政府的过失和耻辱。

  发展教育事业理应是政府的责任和义务,然而发生在广西的一件事更令人气愤。一位广西农垦国有红河农场的教师在我的博客中留言道:企业以穷为理由,强行把学校从企业中剥离出来,使学校缺乏经费,教师领的是最低生活保障费(400元/月),国家有文件规定要把企业办的学校归属地管理,但是现在地方政府不接收,企业又不理,把学校当作足球,踢来踢去,他气愤地说:“这是什么政府呀!教师的心都凉了!”企业改革波及到学校,学校成了没人管的“流浪者”,地方政府不是失职吗?

  截留、平调、挤占、挪用教育专项经费,是影响教育发展的又一大障碍。据福建宁德市人大《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组[URL=http://www.ndrd.org.cn/onews.asp?id=528]关于开展《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的情况报告[/URL]是显示:2001年省教育厅下拨给福安职业中专学校仪器设备专项款50万元,被市政府载留三年多,至今还有26万元未拨付给学校。《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要求“职业学校按规定收取的学费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要确保全额返还职业学校,不得冲抵财政拨款……”,但我市多数职业学校预算外资金集中后被截留20-40%不等,全市2003—2004年间共被财政统筹预算外资金1200多万元,造成职业教育经费严重不足。这类情况岂止是福建宁德个案,在其他地方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严禁任何单位以任何形式截留、平调、挤占、挪用教育专项经费”的字样频繁出现在地方政府的文件之中,如果不是普遍现象,怎么会被写进政府文件重点强调呢?

  应当承认,目前除发达地区外,许多地方县乡级政府的财政实力较弱,有的甚至连公职人员的工资都难以保证足额发放,无力支付教育投入。但是,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也没听说过哪个地方拖欠过政府官员的工资,甚至还能想出招来为政府官员发奖金;教育投入没能力,可是公款吃喝请送拉关系都能找到出处;修建校舍没能力,搞装点门面的“政绩工程”也能找到资金来源……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最主要的是一些地方政府工作的兴奋点没在发展教育等公共事业上,这里既有个别官员执政理念上的问题,也有政绩考核导向上的原因,我们常常可以听到哪个官员因为经济发展上不去被进行组织处理,还没有听说因为发展教育甚至往小了点说因为没给教师开满支而受到问责的,由于缺乏对行政权力的问责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地方政府在发展教育上不能履职尽责。

  因此,我认为,福建省委组织部等部门决定建立县级主要党政领导抓教育工作督导考核制度,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题中应有之意,也是当下解决政府转变职能,在强化发展教育中学会重视提供公共产品的重要举措。可以说,只有建立起对行政权力的问责机制,才能把政府打造成责任政府。而唯有责任政府,才能真心为民众着想,才能努力提供越来越多的服务于民众的公共产品。

  由此,是不是可以这样说,福建对县级党政主要官员发展教育上的问责应该在全国推广,而且不仅要在县级推广,也应该推广到县以上的地方党委政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