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度部长谈怎样解决看病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8:41 环球时报

  

印度部长谈怎样解决看病难

  印度的医疗领域面临着人口多、资源少、财政投入有限等一系列难题,也存在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印度政府将打算如何对其原有医疗体系进行改革?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日前对印度联邦健康和家庭福利部长安布马尼·拉莫多斯进行了专访。

  印度面对的形势不容乐观

  记者:印度目前实行的是什么样的医疗体系?您如何评价印度医疗体系当前所面临的形势?

  拉莫多斯:印度在不断地取得进步。自1947年独立后,印度政府建立了近乎免费的公共医疗卫生体系,国民健康花费的绝大部分都是来自政府支出。近十年来,私人医疗行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在这届政府中,目前整个医疗行业支出为国内生产总值的5.4%,其中有将近20%出自政府投入的公共卫生部门,另外则都出自私营的健康及医疗行业。

  过去50多年中,印度医疗体系在提高人口预期寿命、降低死亡率以及控制疾病传播等领域都取得了明显成绩,同时也成功地将医疗及医药花费限制在较低的水平。但你也知道,印度有10亿人口,经济发展水平决定了我们有限的财政投入,在一些贫困地区特别是农村,医院等基础设施还显得比较落后,我们所面对的形势显然并不容乐观。

  记者:印度政府目前打算采取什么措施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拉莫多斯:从2005年开始,我们着手进行了一项大规模的“全国农村健康计划”,以加强印度农村地区,特别是那些落后地区的医疗体系。目前我们正在将主要精力放在对原有医院进行现代化改造、对医生和护士进行培训等方面。

  在这项计划中,届时将会有14.5万个乡镇健康中心、2.3万个地区健康中心以及3222个大型健康中心来为广大农村人口提供医疗服务。在这些政府医院体系中,病人都可以免费得到医生的诊疗以及基本的常用药,即便遇到重大疾病需要输血或手术,患者也只需要负担其中的5%左右。如果病人生活在我们规定的贫困线以下,他还可以动用“全国健康优惠基金”来得到全免费的治疗。现在我每天都要审查批准若干份这类的申请。

  不会通过提高收费来解决医疗资源紧张的问题

  记者:印度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这样负担全民医疗问题需要多少投入?政府有足够的财力来实现“少花钱甚至不花钱看病”的目标吗?

  拉莫多斯:政府投入是一个大问题。在过去许多年,由于财力限制,印度的医疗体系状况一直不是很令人满意,特别是公共卫生部门支出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由原来的1.3%降到了现在的0.9%。目前,我也正在积极要求辛格总理加大对医疗体系的投入,辛格总理同意在未来三到四年里将这一比例提高到2%以上。像去年光在“全国农村健康计划”上,我们便投入了670亿卢比(1美元约合43卢比),在今年的财政预算中,我们还会进一步加大对该领域的投入。

  这些投入要想让国民得到满意的医疗服务当然还不够。我们也想了一些别的办法,如在部分地区,我们要求一些医学院及医学研究机构与当地村民合作。这些村民每年缴纳365卢比,政府再给予200卢比的补贴,让他们组成医疗互助保险体系,这可以让村民们能够负担起大约3万到4万卢比的治疗花费,承受像一般性手术治疗等规模的疾病风险。

  记者:如果一名中等收入者得了重病,比如一位公务员,这对他和他的家庭意味着什么?

  拉莫多斯:如果是一位政府公务员的话,可以由我们的“中央政府健康计划”来得到保障。他们每个月的工资要被扣除一定数额作为医疗基金。这一比例并不是很大,像最低级别的公务员工资收入在4000卢比左右,他每月只需要缴纳35卢比。在这种情况下,患者可以到政府医院去接受免费的治疗,一些不在免费范围的治疗也只需要负担其中一小部分。在那些没有政府医院的地方,他们也可以到指定的私立医院就医,相关费用最终会由政府承担。对于那些在私营企业工作的人员,我们要求雇主必须要为他们办理相应的医疗保险。

  应该说,印度的医疗花费相对而言已经很低了,印度是世界第四大药品生产国,药品价格非常便宜,但我本人还是希望医疗费用能再降到人们预期的价格水平,我们也正在努力采取措施来实现这个目标。

  记者:政府医院所提供的医疗服务能够做到让老百姓满意吗?

  拉莫多斯:我认为,没有医院能够让所有病人都感到满意。对于印度来说,目前存在的最大困难便是医院数量、医疗设备以及医生专业水平需要改善等问题,这也是我在今后几年里想要逐步解决的问题。像新德里的全印医学院等大型政府医院,每天有7000名病人到这所医院看病,这不可避免地就会涉及到等待时间和接纳容量的问题,正因为如此,我们才需要进行更多的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我们正打算在全国范围内再新建11家医院,总投入将达到10亿美元左右。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不会通过提高收费来解决医疗资源紧张的问题。

  避免出现因为贫富悬殊无法看病的现象

  记者:印度政府是否鼓励医疗行业市场化?

  拉莫多斯:目前,印度政府正在想方设法进一步完善国内的公共医疗体系,而不是要取消它。我认为,对于健康及医疗行业而言,完全市场化和商业化可能会是一个灾难,这会极大地抬高医疗价格、增加社会支出,而这一切都最终要转嫁到病人的头上。基于这种理念,我们目前正在试图增加政府医疗部门在整个医疗行业中所占的比例,印度政府为此制定的理想目标是,在将来,私营部门在整个健康医疗体系中所占的比例为60%,由政府投入的公共医疗机构从现在所占的近20%的比例要提高到40%。

  私营医院在印度健康医疗体系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我们也正在加强对这些私营医院的监管,如新兴项目的审批、诊疗费管理和医药费管理等等,以便让全国医疗的整体费用能够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事实上,这种低价体系也使得它们能够吸引许多西方国家的患者前来治疗休养,这也可以让私营医院从其他渠道得到可靠的利润保证。

  记者:私营医院是不是正成为富人们的专利,您怎样看待医疗公平对维持社会稳定所起的作用?

  拉莫多斯:就印度而言,政府医院和私营医院的主要区别体现在就诊环境等硬件领域,医生从业水平相差并不悬殊,我甚至还可以说,一些政府医院的医生更有经验,他们对自己的工资待遇也很满意。按照规定,政府医院的医生不允许到私营医院去工作,因此就医疗资源而言,政府医疗体系在社会中同样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后印度仍将致力于改进农村地区的医疗卫生条件,目前我们也正在增加公共投入,并且尽可能地让医疗保险政策成为一项强制措施。除此之外,政府还对一部分医疗行业进行补贴,尽可能避免出现百姓因为贫富差距而无法看病的情况。即使你没钱,只要你去任何一家政府医院,医生就必须给你诊治,这是我们的政策。

  中印都需要重视农村医疗,并促使药价降低

  记者:您在去年率领专家组对中国进行了访问。在您看来,中印在医疗问题上有什么相似的困难吗?

  拉莫多斯:印度和中国都是发展中国家。中国官员告诉我,在未来15年里大约会有6亿人口生活在城市里,但我认为中国和印度一样,仍然迫切需要在农村地区建设一个有效的医疗体系。中国在城市已经有了非常好的医院,其硬件设施比印度要好很多,但农村地区的健康医疗同样也需要得到重视,也需要政府投入更多人力、物力来完善。

  另一方面,降低药价也是值得两个国家共同关心的问题,而且相对而言中国的药价还要更高一些。我认为,政府应该要求企业以低廉的价格向市场供应常用药品,如果企业确实无法做到有效地降低成本,那么政府就需要提供适当的财政补贴,以便在最大程度上缓解病人“看病贵”的难题。▲

  图为安布马尼·拉莫多斯,1968年10月出生于印度南部的泰米尔纳德邦,毕业于该邦首府的马德拉斯(现为金奈)医学院现代药学专业,随后又到英国的伦敦经济学院学习宏观经济课程。2004年被印度总理辛格任命为联邦健康和家庭福利部长,是辛格政府中最年轻的内阁部长。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17日第十七版)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陈继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