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型机器人能摇身七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8:41 环球时报

  

新型机器人能摇身七变
能抱住人的机器人

  能够自由组合、变身的变形金刚曾使许多人着迷,日本的机器人如今正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据报道,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等机构最近研制的一种机器人,就可以根据环境变化而改变自己的形状。

  新研制成的这种机器人包括若干小机器人,小机器人通过红外传感器和照相机识别周围的障碍物,然后相互协调,按照不同需要组合成狗、蜘蛛和蛇等7种形态。

  每个小机器人大致是6.5厘米见方的垫片形状,每两个连接成一组。每个小机器人都搭载有独立的马达、通信装置、中央处理器和电池,并内置有红外传感器。

  小机器人之间能相互协调进退,当接近对方的时候,双方都会伸出“爪子”钩到一起。整个拼装过程只要5秒钟就可以完成。

  每个小机器人都能独立判断需要进入的空隙的形状,自动分离和拼装后变身为狗、蜘蛛等不同的形状,甚至可以变成能滚动的车轮状。

  机器人的变身特性使其能够进入各种人类难以接近的灾害现场实施调查,还有望应用于航天探测等领域。

  另外,日本一家公司还研制出一种可以抱住人的机器人,这个机器人身高有158厘米,约100公斤重,有5个传感器。这家公司表示,他们将努力提高这种机器人在看护领域的应用。▲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17日第十八版)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杨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