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刮起怀旧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8:46 环球时报

  近年来,台湾岛内刮起一股怀旧风,人们听老歌、看老电影、玩老玩具,重温简朴美好的旧日时光。

  以前台湾人给笔者的感觉是不念旧,喜欢追求时尚。单就唱歌来说,台湾卡拉OK厅里几乎没有什么人唱老歌,在大陆依然很有人气的那些台湾老歌星,在岛内早就乏人问津了。但现在,情况发生了转变。先是有歌手重唱或翻唱老歌,接着一些老牌歌星又进入人们的

视线。他们推出一些小型演唱会,受到民众热烈欢迎。像歌星费玉清曾与蔡琴等联袂举行“风华再现”演唱会,在台北演出3场,对这股怀旧风潮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受此激励,蛰居多年的台湾歌坛“老星”们纷纷返回舞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牌歌星凤飞飞回来了,尽管她的演唱会的最贵门票高达4200元新台币(1元人民币约合4元新台币),还是一票难求。与此同时,一场名为“民歌列车”的经典老歌系列演唱会在台北、台中等地巡演,场场吸引数千观众在歌声中重温曾经的欢乐与感动。唱片公司也顺势推出重新包装的经典老歌唱片。这股怀旧风还从台湾本岛吹到了金门、马祖。“2005马祖音乐节”的主题音乐就是“怀旧金曲”系列。

  看老电影也是时下台湾人的爱好之一。岛内一家影视公司曾推出老电影回顾展,影片包括《梁山伯与祝英台》、《少林三十六房》等,反应热烈。许多年轻人争相买票孝敬父母,不少买不到票的老影迷甚至“愿意站着看”。目前岛内多家音像公司已经开始将老电影数字化,并计划在5年内发行700多部老片光碟,数量甚至将超过好莱坞大片。现在,在全台湾最大的书店———台北市诚品书店,就有老电影光碟专柜,在那里还可以买到台湾老牌歌星刘文正主演的电影呢。

  渐渐地,怀旧之风渗透到台湾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已经消失几十年的杂货店“柑仔店”回来了,专门卖从前小朋友们喜欢的玩具和零食,像弹弓、毽子、万花筒、麦芽糖和王子面等,重新受到欢迎。许多餐厅故意布置得旧旧的、土土的,餐具十分简陋,推出的招牌菜竟然是“台湾古早味”的家常菜。夜市上,也出现许多过去流行的游艺项目。

  据了解,目前怀有浓厚恋旧情结的大多是出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人。岛内学者分析认为,他们经历了当年台湾的“经济奇迹”,也看到了民进党“执政”下的诸多社会乱象,尤其是岛内经济持续低迷,使他们的内心充满了苦闷和迷茫。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也只能从往日情怀中寻找安慰了。▲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17日第十版)


本报特约记者 孟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