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转失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8:46 环球时报

  

转失气

  从前有个乡下老和尚。这个老和尚最不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不懂”。就算有他不懂的事情,他也要不懂装懂。因为这个,老和尚没少吃苦头。

  有一天,老和尚突然肚子疼。于是请来了一位医生。医生给他做了检查之后,说:

“没什么大事,只是有点腹胀。对了,你有‘转失气’吗?”。

  听到这里,老和尚根本不知道“转失气”是什么。可是一向爱逞能的他顺嘴说道:“嗯……也不是没有。”

  “到底是有还是没有?”

  “嗯……我有,我有。”

  “有就好办了。你只要按时吃我开的药就好了。”

  医生回去后,老和尚立刻把他手下的小和尚叫来,说:“小子,你知道什么是‘转失气’吗?”

  小和尚摇摇头。老和尚佯装生气,说:“你竟然不知道?小子,你都13岁了,还什么都不知道,哼!”小和尚好奇地问道:“师傅,那‘转失气’到底是什么啊?”

  老和尚一愣,脑子一转说道:“哼,让我告诉你算什么本事啊。这样吧,你去寺门口的花店老伯那里去借一个‘转失气’,说我用用就还给他。”

  小和尚赶快跑到寺门口的花店,把老和尚的话告诉了花店老伯。花店老伯摸了摸脑袋,说:“哎呀,真是不巧,我的‘转失气’被亲戚借走了。要不然我肯定会借给老和尚两个三个的。要不然你去村里私塾先生那里问问?”

  小和尚又跑到私塾先生那里这么一说,私塾先生愣了一愣,说:“哦,‘转失气’啊。前几天我用完后放到厨房,可是没想到被耗子啃坏了。真是不巧。”

  小和尚回到庙里把刚才的经过告诉了老和尚,然后问道:“师傅,‘转失气’到底是什么东西啊?”

  老和尚装出一副不耐烦的样子,说:“真是拿你没办法。我不是说过了吗?要我亲自告诉你还算你的本事啊。要不然这样吧,你去医生那儿取药的时候直接问他吧。不过,可别告诉他刚才的事情。”

  小和尚赶快跑到医生那里,取了药之后问道:“先生,刚才您对师傅说的‘转失气’是什么东西啊?”

  医生摸了摸小和尚的头,说:“真是个好孩子。不知道就是不知道,不像别人不懂装懂。‘转失气’啊,就是屁的意思。古代医书中把它叫做转瞬即逝的气体,因此叫做‘转失气’。”

  小和尚恍然大悟:原来老和尚、花店老伯、私塾先生都根本不知道什么是“转失气”啊。他回到寺庙后,拼命忍着笑对老和尚说:“师傅,医生说‘转失气’就是酒杯的意思。”老和尚暗暗记在心里,嘴上还逞强说:“今天你可知道什么是‘转失气’了吧,要好好记住,小子。”

  老和尚病好后,请医生到寺里做客。老和尚对医生说:“先生,上次您问我有没有‘转失气’,当时我没有。不过我现在有了,我想请您过目一下。”老和尚转过头对小和尚说:“快把我的藤箱拿来,里面有一套‘转失气’,一共有三只。”

  医生大惊失色,说:“哎呀,这恐怕味道不好吧。咦?好漂亮的酒杯啊。不过,我们医学中把屁叫做‘转失气’,没想到贵庙却把酒杯叫做‘转失气’啊。”

  老和尚羞得满脸通红,从此再也不敢不懂装懂。▲

  (本文选自日本传统相声。)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17日第十四版)


[日本]冈本和明 苏肯 编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