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诬称我拒收被遣返者(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8:46 环球时报

  

美诬称我拒收被遣返者(焦点)
美国有许多非法移民在从事美国人不愿做的艰苦工作。图为洛杉矶郊外农场里的劳工忙着采摘草莓。

  定于本月底来中国的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切尔托夫,突然在访华前说起了中国的风凉话。3月14日,他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美国目前约有3.9万名中国籍的非法移民,这些非法移民很多被美国抓获并被遣返,但他们中的大多数,中国政府却“拒绝接收”,这

给美国造成了财政负担。对此,中国驻美大使馆官员表示,中美两国在相关问题上一直有着良好合作,不存在拒绝接收被遣返者的问题。凡经核实确为中国公民的,中国政府都会接收。

  美方列出两大理由

  切尔托夫称,2005年中国接收了约800名被美国遣返的非法移民,过去5年已有超过2580名中国籍非法移民被遣返回国,但在“成千上万”非法进入美国的中国公民当中,这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他还说,资金问题和复杂的遣返程序,可能是中国不愿接收这些被遣返的非法移民的主要原因,而且中国政府很可能未能优先考虑这一问题。他强调说:“他们(中国)必须要明白,对我们(美国)来说,这(遣返非法移民)可是一个必须优先考虑的问题。”

  美国国土安全部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共有687名中国籍的非法移民被关押在美国联邦拘留中心,“每人每天花掉联邦政府95美元”。美国联邦政府已为来自中国的非法移民花掉了6.67亿美元。切尔托夫抱怨说:“美国将不会再为中国承担这样的负担。”此外,还有3.8万多名中国籍的非法移民已在交保后获释,这些人虽然表面上获得了人身自由,但移民局会给被假释者戴上电子跟踪装置等,使联邦政府能够监控这些被假释者的一举一动。

  美方说法“站不住脚”

  针对切尔托夫的上述说法,本报记者3月15日电话采访了中国驻美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邱学军。邱学军说,他已经看到了有关中国非法移民的报道,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是坚决反对非法移民,采取积极措施打击相关犯罪活动。近年来,中国政府通过制定和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宣传、扩大国际合作等措施,在制止和打击非法移民活动方面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邱学军说,非法移民既是犯罪者,又是受害者。他们既违反了相关国家的出入境管理法规和移民法规,同时又深受蛇头之害。非法移民在偷渡过程中要付给蛇头巨额偷渡费,最高达到六七万美元。偷渡行为无论对偷渡者本人、还是对其家庭和社会都是有害的。

  邱学军还告诉记者,切尔托夫所谓“资金问题和复杂的遣返程序可能是中国不愿意接收这些被遣返的非法移民的主要原因”这一说法是站不住脚的。他说,中美两国政府在打击非法移民的问

  题上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目前中方接收在美国的被遣返非法移民的渠道是畅通的,凡经核实确为中国公民的,中国政府都会接收。

  中国的驻外使领馆负责直接处理被驻在国遣返的中国非法移民的事务。据记者了解,相关程序非常严谨,第一步是核查,第二步才是接收。

  核查是核实身份,必须要有足够的证据证实要遣返的是中国公民,然后才能接收。据了解,不少非法移民为了达到留在别国的目的,故意销毁或提供假身份证明,给最终认定身份带来非常多的困难。一位经常处理这类事务的中国外交官对记者说,总不能凭长相或者这些人会说中国话就认定他们的身份,最能证明他们身份的就是中国护照。但就是有一些人宁愿因身份得不到核实而在外国坐牢,指望等到大赦或别的机会以便继续滞留在外国。

  这位外交官说,遇上这样的事非常麻烦,你不知道他是国内哪里的居民,也不知道他是直接从中国来的,还是从第三国辗转入境的。用各种信息来确定身份就必须通过国内、国外来来回回地查,调阅各种档案、记录,费很大的劲才有可能弄清情况。耗费的时间和精力非常多。

  加拿大的联邦移民部的官员就告诉记者,不少来自中国的非法入境者在进入加拿大后会销毁自己的护照,然后再制造一个假身份,向加拿大政府申请成为难民。碰到类似的情况,要完成遣返的全部程序,首先需要这些人向中国的使馆或领事馆申请办理中国护照。这样一来,整个遣返所需要的时间会变得相当长。

  那位中国外交官说,正是因为非法移民的情况各种各样,所以暂时不能同意遣返的情况通常发生在身份核查这个环节上,第一步程序都没有办完,怎么可能进入第二步程序呢?中国不会因为“怕麻烦”而不要这些人,但这个“麻烦”的程序,需要一步一步地办。

  另外,从近年来的情况看,接收被遣返的非法移民根本就不存在费用的问题。本报记者注意到,《中国境外领事保护和服务指南》(2003年版)专门谈到了被遣返人员的遣返费用问题:“中国公民因非法进入或滞留被有关国家抓获并遣返时,如有关国家不承担遣返费用,则由当事人或其亲友承担。被遣返当事人身份核实后,其亲友先将款项以人民币汇至或以美元面交外交部财务司。驻外使领馆接到外交部的收款通知后,协助安排当事人回国。”据记者了解,凡是查明了身份的,绝大多数都会以上述方式回国,或是由遣送国安排,顺利地被遣返回国。

  中国籍非法移民蜗居在家

  由于美国加强了打击非法移民的力度,在美国的中国籍非法移民近来纷纷蜗居在家暂避风头,这甚至影响到一些职业介绍所的生意。

  在纽约一家华人职业介绍所工作的何小姐表示,许多光顾那里的人是刚来美国、没有合法身份的中国籍非法移民,他们大都没什么特殊技能。来找工作的都要求在纽约华人社区工作,不敢到外州去。据何小姐透露,这些非法移民最不敢去的地方是费城,其次是马里兰州、田纳西州和几个边境州界城市,因为这些地方近来传出很多非法移民遭逮捕的消息。

  美国法律规定,非法移民一旦被美国联邦移民局抓获,将被拘留并送往联邦拘留中心,但拘留不得超过180天(今年10月1日这一政策将改变,非法移民将被关押到被遣返为止)。过了180天,联邦移民局就必须做出选择,要么将其遣返回国,要么给予其政治难民待遇。一旦获得难民身份,非法移民就可以获得美国人的国民待遇或不低于一般外国人的待遇,并且可以很快申请绿卡。

  对于遣返非法移民,美国联邦移民局通常要遵循一套程序,即所有经过移民法庭审理的非法移民案件都要先经移民法官判决“自愿出境”。非法居留者也有权上诉,一旦进入这一法律程序,短则几个月,长则数年。被移民法官判定为“自愿出境”的非法移民,经法院数次通知仍未见效者,法官可判决“强制性出境”,并移交给移民与海关执法局予以执行。

  必须尊重非法移民基本人权

  根据国际惯例和人道主义精神,非法移民的基本人权受到尊重和保护。遗憾的是,在美国这样的所谓“民主国家”,其在加大打击非法移民的过程中,不尊重非法移民基本人权的事例也一再出现。最典型的一例就是最近来自中国福建的一名妇女在被执行强制遣返的过程中双胞胎胎死腹中。此事不仅给当事人造成极大的痛苦,也在华人当中引起很大震动。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崔爱民率员赶到医院看望了这名妇女。一些侨界代表也谴责美国移民当局这种做法不人道,要求移民局与海关等机构公示强制遣返的过程,还有些组织要求美国有关方面重新审视现有的移民政策。

  美国联邦拘留中心的情况到底如何?非法移民在那里是否受到了人道的对待?本报记者3月15日下午打电话给美国国土安全部公共事务办公室,希望能借此机会到联邦拘留中心看一看。接电话的女士让记者留言,说会有公共事务官员跟记者联系。记者留了言,但截至当地时间23时多记者发稿时,仍未得到对方的回复。▲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17日第十六版)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唐勇 本报记者 程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