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将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9: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 王永康)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长田成平19日说,中国近年来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但仍面临着人口老龄化和城镇化进程加快、就业形式日益多元化等严峻挑战,为了实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今后中国将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完善各项社会保障制度。

  田成平在19日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说,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做实基本养老保险

个人账户试点。同时,研究制订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探索完善城镇居民的医疗保障体系,积极稳妥的解决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研究制订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政策,逐步探索建立农村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

  田成平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的覆盖范围,把让更多的人享有保障作为推进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优先目标。以混合所有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扩大社会保险的覆盖面,使越来越多的中国老百姓享有社会保障、提高人民的福祉。田成平说,基金是社会保障制度的物质基础,是社会保障制度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中国将依法强化社会保险费的征缴,积极调整各级政府的财政支出结构,建立公共财政体制,做大做强社会保障基金,同时形成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

  田成平说,良好的管理是社会保障制度有效运行的保证,中国将坚持以人为本,加强社会保障管理服务机构的能力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加快劳动保障信息系统工程建设的步伐,尽早实现社会保险的全国联网,提升管理手段。

  田成平表示,中国还将加强社会保障的法制基础。《社会保险法》已经列入了立法规划,要力争尽早出台。同时要严格执法监察,加强社会保障制度的宣传,提高各级政府依法行政的水平,提高用人单位依法参保交费的自觉性,提高劳动者依法维权的意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