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透过“天门洞”看我们的媒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22:19 红网

  3月19日下午,俄罗斯战机飞行表演在张家界结束,让一些人期待已经久的穿越天门洞的表演,没有如期进行。(据红网报道)

  自2月21日有新闻报道俄空军飞行表演队三月将飞越天门山天门洞后,红网相继发表评论:《我为天门洞捏把汗》、《穿越飞行,天门洞一旦受损有救援预案吗》、《一个张家界子民的呐喊续:我哭天门洞 》与《南方周末》的《资源玩家,住手吧》等几篇评论分别

从各个角度反映了公众对飞越天门洞的质疑,直到3月17日新闻发布会上确定苏27不穿越天门洞,整个过程可算得上是一场舆论与操作方的博弈。

  在这场博弈过程中,有一个角色不容忽视,那就是媒体,尤其是网络媒体,它为公众提供了一个发表舆论的平台、渠道,它的快捷性、交互性让信息得到了有效而及时地传递。这体现在新闻经报道后马上就有相关评论出炉。网络媒体里没有纯粹的受众,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传播者,不论国籍、宗教、肤色。它打破了传统媒体单方面的信息传递和传播角色,成为一个多方交流的平台,其开放性和广容性为公众言论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发布渠道。有了自由平等的交流,公民与操作方才能在交流磨合后达到意见平衡,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将公共事件丢到媒体这个浪潮中,经过公众的“风浪”考验后,最终得到一个平衡点。这个点是基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基于社会稳定的,此时,新闻媒体就很好地履行了“第四权力”,这是“天门山飞行”博弈带给我们的启发。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究竟如何建设好这个“第四权力”,天门山事件给我们提供了一些参考。

  在“天门山”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媒体一直是冷静的,发表评论中理性的成分占据绝大部分,中肯的意见多于激动的情绪,也就是说媒体在这种博弈中须公正、冷静,它提供给双方发表意见的平台,但不能偏向于任何一方,它要能独立于事外,让大家的意见都能得到公正反映,只有媒体公正才能让民意的表达更为准确,这也是社会趋向成熟的保证。

  其次,天门山事件中媒体恰到好处地发挥了作用,没有过分的举动,夸张的言辞,只是一种以公众权益为出发点的提醒,可以想象,媒体如果滥用其“第四权力”,只能是引起言论恐慌,媒体要时刻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最终达到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为目的。恰到好处的引导才能让公众言论全面、有效、健康。

  天门山飞行事件让我们看到了公众言论自由的体现,看到了社会不断前进的脚步,不仅如此,它体现了新闻媒体的平衡、引导作用,如何将这种作用正确有效地发挥是值得大家深思的。

稿源:红网 作者:万晓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