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大经济人物评选:黄沙坪铅锌矿矿长朱崇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22:43 红网

  红网郴州3月19日讯(记者 肖雄)“现在企业好比一个斜坡上的圆球,只有大家一齐用力,才能慢慢将圆球推上一个平台,而一旦松懈,圆球将会很快滑下,对企业而言,则是面临破产关闭的境地。所以,依托黄沙坪,跳出黄沙坪,做强做大黄沙坪才是我们最好的选择。”3月18日,湖南十大杰出经济人物考察团在对湖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黄沙坪矿业分公司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朱崇洲考评时,他对企业再创辉煌表现出了坚定的决心。

  朱崇洲,是一个在有色行业拼搏奋斗20多年的汉子。自2003年底走马上任以来,他多次在会上强调一个“老鹰再生”的故事,“我们公司正如老鹰一样,正面临着两种选择,一是从成熟期的后期走向衰退期,等死;二是从成熟期的后期走向更生期,开始了一个更生的过程,进行第二次创业。”

  为此,他准确判断出企业处于成熟期向更生期转变的关键时期,制定出了“矿业为主,多元经营”的企业发展战略和“依托黄沙坪,跳出黄沙坪,做强做大黄沙坪”的企业目标。在企业体制上,朱崇洲积极推进企业改革改制,如深化了人事制度、分配制度改革,狠抓了企业内部管理。又从企业文化、技术进步、管理创新、人才开发等方面入手,着力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建立了以“用心去做对事”为核心理念的企业文化理念识别系统。面对资源枯竭的境地,他还积极推进了矿业资源开发的力度,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建立了新的矿产资源基地,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

  走出湖南、走出国门,是朱崇洲2004年上任后值得骄傲的几大手笔。第一个大手笔——开发建设铁多金属矿项目。2005年4月9日,与福建荣德矿业有限公司合资设立日处理量2000吨的铁选矿有限责任公司。2006年,该项目可望实现销售收入6000余万元,实现利润300万,力争500万元,分流安置职工300余人。2007年销售收入可突破1亿元。第二大手笔——积极占有国外资源。该公司走出国门第一个开发项目——合作开发巴基斯坦杜达铅锌矿项目,该项目可望于2007年建成投产。伊朗梅地阿巴德铅锌矿项目是公司参与筹划的国外第二个资源开发项目,目前正在做进一步的分析研究,可望于2006年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另外,朱崇洲还在积极思考怎样延长矿山寿命,并加大了对矿区西部、边部、中深部的探矿工作等。

  经过两年多的苦心经营,黄沙坪就象中年的老鹰一样,经过子的磨练和羽毛的蜕变,正进入到一个新的更生时期,又象一艘张满风帆的大船正驶向胜利的彼岸,企业发展连续几年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2004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50亿元,实现销售收入3.3亿元,其中主业销售收入首次突破2亿元,达2.15亿元,为年计划的147%,完成利税总额4250万元,其中利润1089万元,产值、利税创历史最好水平。2005年企业实现利润10740万元,是2003年16.5倍;职工收入从2003年人平16037元提高到2005年的23000元;上交税金突破5000万元,再创历史最好水平。

稿源:红网 作者:肖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